登录 |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东屏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东政发[2020]89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别是近期作出的“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根据《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安委〔20203号)要求和省、市、县决策部署,现制定东屏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按照不能等事故发生再倒查是谁的责任;不能等隐患变成事故再倒查整改隐患;不能等事故救援不力再倒查应急准备;不能等吸取教训再倒查政策机制;不能等事故问责再倒查履职尽责”的五个不能要求,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坚决整治制约安全发展的突出矛盾,坚决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除隐患、防风险切实在转变理念、狠抓治本上下功夫,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专项整治取得积极成效,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持续下降,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全乡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为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安全生产保障。

二、主要任务

推动各村、有关站办所和企业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切实解决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红线意识不强、安全责任缺位、隐患排查不扎实和抓落实存在很大差距等突出问题;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健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推进安全生产由企业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法制,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持续加强基础建设,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一是集中开展学习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专题学习,结合本乡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二是深入系统宣传贯彻。结合组织“安全生产月”活动,积极推进安全宣传“五进”。三是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压紧压实乡村两级安全责任。各有关站办所要按照“三个必须”要求,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本行业领域管理的重点内容,切实消除监管盲区漏洞。四是有效防范安全风险。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要特别重视加强加油站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防控,确保万无一失。

(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一是提高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强化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的第一责任人法定责任,加强安全考核,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二是推动企业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实现可防可控。三是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明确“查什么怎么查”“做什么怎么做”,做到自查自改自报,实现动态分析、全过程记录和评价,防止漏管失控。四是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重点用于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五是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制度,自觉接受监督。

(三)危险化学品及危险废弃物安全整治。一是全面开展危险废物排查,对属性不明的固体废物进行鉴别鉴定,重点整治危险化学品单位等可能存在的违规堆存、随意倾倒、私自填埋危险废物等问题,确保危险废物贮存、运输、处置安全。加大打击故意隐瞒、偷放偷排或违法违规处置危险废物违法犯罪行为力度。

(四)消防安全整治一是针对本乡加油站、粮库、敬老院等重点场所,紧盯建筑消防设施、疏散通道、消防力量建设等重点环节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显著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综合应急救援能力。二是全面提升消防安全素质,乡政府开展经常性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分批次、分类别组织重点人群开展消防教育培训,形成社会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良好格局。

三、时间步骤

2020年5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0年5月)。按程序制定全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各村、各有关站办所和企业依照计划认真抓好落实,对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出具体安排。

(二)排查整治(2020年5月至12月)。各有关站办所深入分析一些地方和行业领域复工复产过程中发生事故的主客观原因,对本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治理,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三)集中攻坚(2021年)。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现场推进会、“开小灶”、推广有关地方和标杆企业的经验等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推动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巩固提升(2022年)。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在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结合各部门经验做法,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在全乡推广。总结全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着力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全生产重要理论和实践创新转化为法规制度,健全长效机制,形成一套较为成熟定型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村、各有关站办所和单位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性,强化领导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层层抓好组织实施,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为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确保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开展,乡党委成立由党委书记、乡长为组长,分管副乡长为副组长、各相关站办所为成员的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统筹安排部署专项整治行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安监办,具体负责综合协调、沟通联络、组织调度等日常工作。

(二)健全法规制度。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加强相关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

(三)提升保障能力。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经费保障长效机制,加强政策研究,加大财政投入,强化对安全生产的经费保障。

(四)优化监管方式。坚持补短板、堵漏洞,健全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切实提升监管效能。深入开展“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对重点问题、重大隐患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督促彻底解决。加强宣传教育,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职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全乡参与支持、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五)严格追责问责。要加强对本乡辖区及有关站办所安全整治工作的监督,各有关站办所要加强对本系统安全整治工作的监督。加强督促检查,并将整治情况纳入安全生产考核内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附件:1、东屏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2、东屏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专题实施方案

3、东屏镇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专题实施方案

 

 

东屏镇人民政府

2020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