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112208210135995502/2023-00147
分  类: 其他 ;  报告
发文机关: 沿江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年01月13日
标      题: 关于沿江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3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的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16日
索引号: 112208210135995502/2023-00147 分  类: 其他 ;  报告
发文机关: 沿江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年01月13日
标  题: 关于沿江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3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的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16日

  关于沿江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我受沿江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沿江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作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关于2022年财政预算的执行情况
  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依法监督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会议精神,按照《预算法》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以人为本,积极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财政管理,推进财政职能转变,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确保了我镇行政及各项事业的正常支出,促进了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2022年我镇本级财政总收入为306万元,其中非税收入306万元。总支出30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3.9万元,教育支出4.9万元,社会事务支出2.3万元,农业、林业、水利支出22.5万元,乡村振兴支出19.8万元,预备费用2.6万元。
  主要做了以下三项工作:
  (一)多措并举抓收入,着力打造活力财政。为进一步提升镇财政保障能力,增强发展后劲,我们全面开展税源经济培育工作,大力加强税源培植,着力强化征管措施,做到应收尽收,奠定了财政增收的基础。
  (二)优化支出抓重点,着力打造公共财政。我们按照量入为出的原则,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合理安排财政支出预算,确保重点项目资金支出及时到位,确保惠民政策及时落实到位。
  (三)依法理财抓管理,着力打造阳光财政。一是规范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预算单位基础信息管理更加准确,项目支出预算管理更加严格。二是实现电子记账管理全覆盖,有效避免错登、误登、漏登现象的发生,大大减轻了会计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会计数据使用效率。三是强化财政检查,加强对所辖村的财务监管工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和政府采购审批要求。四是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我们把握关键环节,对内进一步健全管理体制,实行依法理财,对外加大监管力度,通过对财政支出项目的内部审计和绩效评价两项措施,确保财政资金的使用安全。
  二、关于2023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
  2023年我镇财政面临后续财源不足的严峻形势,因此,必须在经济新常态下更加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的原则,精打细算、合理安排,以保重点、保运转为重要目标,支持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具体预算安排是:预计本级财政收入31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支出15万元,教育支出3万元,社会事业支出10万元,乡村振兴支出10万元,预备费用支出2万元。
  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全力抓好增收节支工作。把增收工作当做一件大事来抓,作为全年财政工作的中心任务来抓。对乡域内企业,乡里将主动帮助搞好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培养利税大户的后续财源,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量财办事的原则,不搞超前性的建设,确保重点项目和工程的生产建设所需资金。
  (二)全力抓好过紧日子工作。严格控制支出,充分发挥财政部门聚财、理财、用财的职能作用,坚持依法理财、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全方位做好财政工作。
  各位代表,2023年的财政工作任务将是非常艰巨繁重的,要实现财政的收支平衡,必须继续坚持过紧日子的思想,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依法监督下,经过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卓有成效地完成好财政工作任务,为让全镇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日子而努力奋斗!
  2023年1月13日
沿江镇人民政府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