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赉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镇赉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 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112208216773392253/2018-02929 分  类: 其他 ; 通知
发文机关: 吉林镇赉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18年09月13日
标      题: 吉林镇赉经济开发区关于做好秋季大风天气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文字号: 镇经开管发〔2018〕16号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13日
有 效 性: 无效

     镇赉经济开发区关于做好秋季大风天气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区内各企业、项目建设单位:

  秋季气候干燥、雨水较少,是火灾事故的高发期。火灾事故暴露出一些单位和个人防火安全意识淡薄、应急自救能力差、没有编制安全应急预案等违规现象,安全防火工作刻不容缓。为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各企业、项目建设单位应积极开展秋季防火工作,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现将秋季防火工作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切实抓好防火各项工作

  各企业、项目建设单位要高度重视大风天气防火工作,加强防火工作的领导,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消防安全检查,切实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

  二、具体工作要求

  1、要加强秋季用火的管理。各企业及项目建设单位主管安全防火的领导,要严格执行安全防火的有关规定,对企业特别是重点部位要严看死守,加强秋季大风天气的防火安全管理,禁止一切室外动用明火。

  严禁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场所吸烟、随意丢弃烟头,防止或避免因阴燃引发火灾。大风天气不要在户外使用明火,不要随意焚烧垃圾,加强火源和电源管理,严防“火烧连营”发生。

  2、加强设施设备管理。秋季温差大,设备和金属构件容易发生锈蚀、扭曲、破裂,将会直接导致泄漏和爆炸事故,因此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保养工作尤为重要。企业要坚持“专人专管、定时检修、良好运转、保证安全”的方针,加大设备隐患排查力度,发现隐患后及时整改,使设备管理工作落到实处,真正保障设备的本质安全。

  3、要加强大风天用火、用电、用气的管理。各企业对企业内的建筑、宿舍、食堂、以及露天仓库、露天堆料场、干料棚等要进行重点巡查和监护,发现隐患,立即消除,确保企业消防安全,同时严格执行大风天用火、用电审批制度。各企业、项目建设单位应严格落实5级及5级以上大风天气、高火险天气禁火的规定,提高火险意识,关注气象部门大风天气火险预报,及时下达禁火命令。组织专业人员检查室内外电器及线路,主要检查线路有无老化、破损等现象,防止因短路引发火灾。

  4、预防静电危害。秋季雨量减少,设备设施易产生静电而引发火灾、爆炸事故,因此企业要做好设施设备接地线路的检测和监控工作,避免产生静电或加速静电的释放,防止因静电而引发事故,造成人员受伤、财产损失。

  5、避免发生中毒事故。秋季若作业场所通风不畅,有毒有害气体容易大量积聚,造成中毒事故。为防止事故发生,应采取以下措施:①、改善工艺技术,严防刺激性气体跑、冒、滴、漏,做好废气的回收和综合利用工作。②、对员工加强安全教育,员工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防止意外事故发生。③、加强个人防护,如接触酸碱等腐蚀性液体时,员工应自觉穿好防护服,接触有毒气体时要戴好防护口罩。④、定期测定空气中刺激性气体浓度,若超过最高容许浓度,应查找原因,并采取有效的隔离措施。⑤、一旦发生刺激性气体泄漏事故,教育员工不要围观,应听从专业人员的疏导,尽快撤离危险区域。

  6、警惕坍塌事故。秋季是建筑工程施工的旺季,但秋季多大风天气,易导致各种设备及建筑物发生坍塌,需要提高警惕。必须规范编制施工方案,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技术措施,由施工单位各部门会审后经总工程师(或技术负责人)审核并签字。技术负责人必须与作业人员进行书面安全技术交底,并明确现场施工安全负责人。施工时由施工安全负责人指定专人负责监控,并加强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和隐患必须及时处理和整改。

  企业要认真检查各种房屋设施,对危房要及时整修。做好各种设备的安全防护工作,使用新设备、采用新技术时,一定要确保其安全可靠。施工现场的模板、立柱等材料应堆放整齐,高度不能超过1.5米,周围要加设防护栏杆。楼面、屋面堆放建筑材料、模板、施工机具或其他物料时,施工单位应严格控制数量、重量,防止超载。堆放数量较多时,应进行荷载计算,并对楼面、屋面进行加固。

  7、做好防火工作。企业要建立健全安全防火责任制度,把责任细化到每个人身上。制定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同时指定专人负责停工前后的安全巡查,及时发现和排除各类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科学、合理地规划消防安全布局,消除火灾隐患。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划分作业区,如分别设置明火作业区、可燃材料堆放区、危险物品仓库等。

  防火安全教育必不可少,企业要对所有施工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教育,使其熟知基本的消防知识,学会使用消防灭火器材,掌握扑救火灾的应急方法。

  

  

  

  吉林镇赉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