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赉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镇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11220821013600451B/2017-28447 分  类: 政府规范性文件;其它文件 ; 通知
发文机关: 镇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7年12月15日
标      题: 小冰麦面粉广开销路
发文字号: 201712152 发布日期: 2017年12月15日
主  题 词:

进入冬季,天寒地冻,但建平乡大岗村翁福隆源勇良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却忙活得热火朝天,他们正忙着给外地来购买小冰麦面粉的客商装车。

建平乡大岗村后大岗屯有着多年的小冰麦种植经验,过去都是零散种植,一个村种植小冰麦的面积也不足20公顷。因为规模小,零散经营,农户加工生产的“笨白面”卖不上好价。

2010年村民姜勇经过考察市场,与部分村民合伙成立了镇赉县翁福隆源勇良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过多年发展种植户达到40户,合作社陆续购进了拖拉机、播种机、收割机、装载机,让社员们从春播到秋收作业都实现机械化。同时进行农业结构调整,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将小冰麦种植面积增加到目前的100多公顷,辐射、带动周边村民种植小冰麦400多公顷。在生产过程中,合作社采取“统一品种、统一施农家肥及生物有机肥、统一浇灌、统一销售”的生产经营模式,减少中间环节,让社员在农业生产中减少不必要的开支。2017年小冰麦喜获丰收,每公顷小冰麦产量4000公斤;户均增收1万元。

合作社按年初约定,把社员的麦子全部收购下来,统一标准,加工成面粉,注册了“北大岗”牌商标,取得了白城市产品质量检验所检验报告。又联系到当地的商场、超市进行销售。目前,原生态小冰麦面粉已入驻白城欧亚商场,进驻吉品汇商城大平台,与长春市3家大型超市进行对接。凭着面粉口感和质量的优势很受消费者青睐,这种“合作社+贫困户+市场”经营模式,也让社员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