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赉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镇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11220821013600451B/2017-28434 分  类: 政府规范性文件;政府办文件 ; 通知
发文机关: 镇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7年12月22日
标      题: 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扶贫考核培训会
发文字号: 201712221 发布日期: 2017年12月22日
主  题 词:

12月22日,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扶贫考核培训会。县委书记鲍长山在会上讲话。

县委书记鲍长山,县委副书记范非,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石洪亮,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裴成,副县长刘振春及各乡镇相关负责人参加培训会。

县委书记鲍长山在会上对如何做好当前和今后扶贫重点工作提出五点意见。

一,要持续强化领导力量,夯实组织基础。鲍长山要求,各乡镇党委书记要把承担的职责和任务扛起来,要对组织负责、对群众负责、对自己负责。包村干部负责监督、指导村书记、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做好村里贫困人口识别、退出,产业项目谋划实施、收益分配等各方面工作。脱贫攻坚期间,第一书记由组织部监管,乡镇党委直管,指导配合村党组织书记做好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积极宣传国家、省市县扶贫政策;做好相关表册动态更新和大数据平台录入、内业档案整理归档;走访贫困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提升满意度等相关工作。村党组织书记要按照精准识别和精准退出规定,通过入户走访、分片包干等方式,组织村干部认真做好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工作,做好项目谋划申报工作;配合上级部门做好相关项目进村入户协调工作;加强政策宣传,持续做好本村群众思想教育工作,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的认可度和满意度。驻村工作队要协调包保部门做好包保干部结对帮扶工作,广泛入户宣传扶贫政策,反馈贫困户需求,帮助或协调包保干部为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

二要建立三道责任体系,筑牢保障防线。鲍长山指出,第一道责任体系是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同乡镇签订责任状,乡镇同村、包村干部、第一书记签订责任状。村委同村民小组签订责任状;第二道责任体系是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同县直包保部门签订责任状,县直包保部门同驻村工作队、有包保任务的基层单位签订责任状,县直包保部门(基层单位)同包保干部签订责任状。第三道责任体系是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承担退出指标任务的职能部门签订责任状。三道体系中,每一个责任状内容都要明确任务量、工作目标、完成时限,各乡镇、各部门必须严格执行。每个职能部门都要依据退出标准,逐村排查,对标补短板,完善促提升。

三要建立联结机制,畅通信息渠道。鲍长山要求,要建立信息审核机制。各乡镇要及时把新增贫困人口信息提供给县扶贫办,扶贫办转给各有关职能部门进行复核,复核无异议后由扶贫办将人员名单反馈给各乡镇,经公示无异议后确定最终贫困人口。要建立贷款贴息联席制度。政府要联系金融机构和相关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各乡镇要主动出击,准确核实贷款人员身份,确保贷款发放精准、贴息精准。

四要抓好政策落实,确保惠及群众。鲍长山强调,各乡镇要持续抓好庭院经济,在做大做强“一村一品”上下功夫,把庭院经济真正抓实、抓出成效。要抓好现有产业经营。已经实施的产业项目要见成效,抵押担保手续不完善的要抓紧完善,要确保实现大棚有人种、牲畜有人养、圈舍有人管,达到“保值增值”要求。要抓好安全饮水建设。已经建成的要加强维修管护,坚决不能因为设备损坏、管道冻坏影响供水,出现问题要严肃追责。2018年建设任务重,全县84处、900公里的建设任务,施工过程中,乡村两级要密切配合,一经发现不配合影响工期的,也要严肃追责。各乡镇要统筹兼顾,确保发挥效益。

五要抓好督查考核,强力推动落实。鲍长山要求,非常时期,必须选择超常规措施和强有力手段,从严要求、从严管理。组织部、督查室、扶贫办要形成合力,联合起来抓督查考核。乡村要实行村部签到和工作日志管理。每半个月将乡镇工作部署会议记录和党委书记、第一书记工作日志上报县委组织部,组织部定期或不定期抽查。乡镇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日志每半个月报乡镇党委督查室抽查。县直包保部门要按照工作职责,做好帮扶会议记录、具体包保帮扶工作记录备查。承担退出指标任务的职能部门,要根据具体标准,抓好完善提升。联合督查室和扶贫办要组建督查组,定期发督查通报,督促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培训会上,副县长刘振春对迎接省际交叉互检和国家第三方评估有关内容进行了讲解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