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镇赉县健康快车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实施方案

各乡(镇)人民政府、国有农林牧渔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 

  镇赉县健康快车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镇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24日 

    镇赉县健康快车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实施方案  

    

  按照《白城市健康快车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实施方案》精神,为做好2018年健康快车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工作,为我县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以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为目标,充分发挥政府在公共卫生服务领域的主导作用,统筹社会力量,强化资源整合,稳步推进健康快车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进一步提高全县白内障患者复明率,有效解决贫困患者因白内障致盲的问题,切实减轻贫困患者就医负担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二、总体目标 

  深入实施健康快车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逐步建立起政府领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帮扶救助机制。健康快车将在白城市停留4个月,在此期间,要确保我县经筛查符合手术治疗的贫困白内障患者能获得免费实施复明手术。 

  三、实施步骤  

  (一)建立组织。成立镇赉县健康快车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领导小组,召开相关部门协调会,明确职责。 

  (二)制定方案。结合镇赉县实际,制定镇赉县健康快车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实施方案,分解任务,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 

  (三)宣传发动。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提高贫困人口政策知晓率。 

  (四)患者筛查。按要求配合白城市中心医院做好白内障患者初筛工作(白城市中心医院为健康快车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基地医院)。做好白内障病人的登记造册。 

  (五)组织救治。对经白城市中心医院筛查符合免费实施复明手术的贫困白内障患者,按照《白城市健康快车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积极组织患者到健康快车进行救治。 

   四、职责分工 

  县委县政府联合督查室:对各职责部门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定期进行通报,确保各项工作措施有效落实。 

  县扶贫办:负责协调各部门配合健康快车开展人员组织工作。 

  县卫生计生局:负责制定健康快车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组织各基层医疗机构配合白城市中心医院做好各乡镇及社区白内障病人的筛查及登记造册工作;协调新农合经办机构做好对白内障患者的转诊的工作,按新农合政策核报贫困白内障患者相关费用。 

  县委宣传部:负责利用报纸、互联网、有线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广泛宣传健康快车项目,以及新闻报道工作。让全县人民了解惠民项目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配合县卫生计生局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正面典型事例进行宣传报道。 

  县财政局:负责对健康快车项目运行相关经费给予一定的保障。 

  县人社局:协调城镇居民医保和职工医疗保险,负责对白内障患者的转诊的工作,按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职工医疗保险核补政策核报贫困白内障患者相关费用。 

  县民政局:对符合救助条件的贫困手术患者,按政策实施救助。 

  县广播电视台:负责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展健康快车项目的宣传报道工作。 

  县交通运输局:协助转运医护小组安全接送白内障病人到基地医院和健康快车。 

  县残联:利用全县残联网络机构协助对残疾人中白内障患者进行宣传。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镇赉县健康快车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见附件),负责全县健康快车工作的安排部署、组织协调、督查指导等工作;各成员单位要成立健康快车工作小组,根据分工细化工作方案,落实责任人和联系人;积极配合白城中心医院做好人员的组织工作,提高初筛率和救治率。 

  (二)广泛宣传发动。 

  各成员单位要根据健康快车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安排,开展广泛宣传,各新闻媒体要跟踪报导,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通过宣传,体现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健康的关怀和香港同胞对我县贫困群众的深情厚谊;体现医务人员的奉献精神和优秀品质;让广大贫困白内障患者积极支持和参与复明工程。 

  (三)部门密切配合。 

  实施健康快车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单位多,各相关部门要协同配合,按照本方案要求认真履行好职能职责,采取全面细致、强有力的措施,确保我县健康快车工作取得预期效果。 

  (四)强化督导检查。 

  为确保健康快车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顺利完成,县委县政府联合督查室要定期对此项工作进行重点督查,各成员单位对此项工作要进行定期评估,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完善措施,要收集齐全各种资料,定期向县健康快车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领导小组汇报工作情况。  

    

  附件:镇赉县健康快车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附件 

  镇赉县健康快车贫困白内障患者 

  复明工程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成立镇赉县健康快车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健康快车工作的规划、部署和指导等工作。 

  组 长:邱发国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温 勇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费立民 县卫生计生局局长 

  成 员:张奇勋 县财政局主任科员 

   黄大圣 县卫生计生局副局长 

   侯天昭 县委办公室副主任 

   李立生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杨达建 县扶贫办副主任 

   时忠涛 县人社局副局长 

   乔 杰 县广播电视台副台长 

   葛占平 县民政局副局长 

   马相国 县交通局副局长 

   孔令娟 县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卫生计生局,由黄大圣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县健康快车工作的项目管理、组织协调、安排调度等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