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112208210135996658/2020-10997
分  类: 机构职能 ;  其他
发文机关: 镇赉县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0年05月12日
标      题: 镇赉县商务局主要职能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14日
索引号: 112208210135996658/2020-10997 分  类: 机构职能 ;  其他
发文机关: 镇赉县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0年05月12日
标  题: 镇赉县商务局主要职能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14日

  镇赉县商务局主要职能

县商务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综合科( 行政审批办公室、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按照文件处理程序做好各项党政文件的登记、传阅、归档立卷工作。负责协调处理机关日常政务、事务工作、公文处理,秘书事务、重要文件起草、政务信息、督查督办、保密、档案、机关后勤服务工作,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建设工作。负责印件的管理,会议的组织、召集、记录工作。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负责全局财务监督管理和编制行政预算,制定、编制、审批财务计划。实施财务检查、决算,编制会计、统计报表,严格执行财经制度。负责管理商务、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及盐业方面有关行政审批项目的受理和审批工作。负责组织协调行政审批事项的勘查、论证、审核、上报等相关工作。承担商贸、粮食和物资储备领域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责任。承担主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指导督促所属企事业单位安全管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开展监督执法工作。拟定并监督实施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生产政策和应急预案。依法组织或参加有关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工作。

  (二)商务科(市场秩序科、监督管理科)。负责牵头协调全县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的相关工作;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牵头组织规范零售企业促销行为。负责分析全县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承担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任务统计上报工作;承担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相关工作。贯彻国家相关政策,组织推广行业标准;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推动流通体制改革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贯彻落实国家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按有关规定对再生资源、成品油、汽车流通行业等进行监督管理。负责制定全县成品油行业发展规划,对申请从事成品油经营的企业或个人进行初步审查;对全县成品油经营及成品油安全生产进行监督管理,查处成品油经营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贯彻执行国家对外贸易的相关政策法规;贯彻实施国家、省、市县有关区域合作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参与拟定全县对外贸易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措施。负责全县对外贸易目标制定分解、监测分析、运行调度;负责对外贸易国际市场开发的综合协调。承担出口基地、出口品牌建设、外贸主体培育规划发展和综合协调工作;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负责对外贸易促进体系建设;贯彻实施国家加工贸易政策和管理办法。负责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会活动;负责对内外贸的专项资金申报、审核、评审,并定期对资金的监督和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研究制定全县招商引资相关政策,拟订全县招商引资中长期发展规划、活动计划以及调度计划执行情况,分析研究全县招商引资情况,向县政府报送有关动态。负责全县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工作;负责全县招商引资项目库的建立、管理和信息网络建设工作;负责招商发展目标及任务的分配下达和任务完成情况的调度、指导、审核验收、综合评比工作。承办国内外经济合作代表团来访的联络、协调和服务工作;承办县政府招商引资代表团出访的联系、洽谈工作;组织参加国内外展销展览工作。

  (三)粮食和物资储备科(仓储管理科、基建项目管理办公室)。贯彻落实省市战略物资储备规划,提岀我县战略物资储备规划、品种目录的建议。组织实施重要物资和应急储备物资(能源)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落实有关动用计划和指令。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全县粮食宏观调控、总量平衡以及粮食流通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拟定全县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粮食流通和储备粮管理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编制全县粮食流通及收储、加工设施的建设计划,并监督执行。认真组织和指导国有粮食收储企业开展经营活动,指导和帮助灾区粮食供应,保障军队粮食供给。协同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做好粮食质量标准的管理工作,制定粮食储存、运输的技术规范细则并监督执行。指导全县粮食流通的行业管理和职工培训,指导并推动行业的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推广,推动国有粮食企业改革,负责行业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提供粮食信息和技术咨询服务,承担行业统计工作。负责对管理的政府储备、企业储备以及储备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等环节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粮食库存检查工作。加强对国家储备粮和地方储备粮和管理。研究提出地方储备粮的规模、布局和收购、销售、进出口计划,并负责督促实施,监督检查地方储备粮的库存、质量和安全,指导行业安全生产。负责全县粮食企业资产管理,配合农发行参与指导和监督收购资金封闭运行工作,指导和监督全县粮食企业财务、审计工作。加强粮食流通体系建设,积极培育粮食交易市场,健全粮食市场信息网络,完善粮食市场交易规则,搞活粮食流通。根据粮油进出口计划和供需合同,安排供货粮源,开拓国内外市场;负责粮油运输管理的有关工作。承担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相关工作;承担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负责建立和完善应急商品调控网络,协调解决市场调控中的重大问题,组织重要生活必需品的紧急调运。

  (四)盐务科。负责贯彻执行国家和政府有关盐业政策、法规、规章,并对其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制止和纠正盐业违法行为。对辖区盐产品质量、市场供应及食盐储备情况进行监管。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防止碘缺乏病的相关工作。依法受理本行政区域盐业行政复议。

  机关党委 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