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122200004130217908/2020-07939
分  类: 机构职能;人事管理 ;  其他
发文机关: 镇赉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0年05月14日
标      题: 镇赉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基本概况及其职能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14日
索引号: 122200004130217908/2020-07939 分  类: 机构职能;人事管理 ;  其他
发文机关: 镇赉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0年05月14日
标  题: 镇赉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基本概况及其职能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14日

镇赉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基本概况及其职能

 

  一、基本概况

  镇赉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的前身为镇赉县社会保险公司,1993年1月成立,2011年4月,被确定为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由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垂直管理,县财政全额拨款。现落于镇赉县镇赉镇永安东路799号。负责人:袁红宇,联系电话是0436-7250816。主要职能是依据国家和省有关社会保险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负责管理全县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经办工作。内设9个科(室),包括办公室(人事教育科)、财务管理科、综合计划管理科、社会保险经办服务科、信息档案科、社会保险稽核内控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科、工伤保险管理科、职工养老失业保险管理科。办公时间:冬:周一至周五(8:30――11:30,13:30――17:00),夏:周一至周五(8:30――11:30,14:00――17:30)。

  二、主要职责

  (一)办公室(人事教育科)

  主要职责:负责公文办理、会议管理、机要保密、政务公开、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等政务管理;负责后勤保障、固定资产、公务接待、安全保卫等行政管理;负责上级机关或本级领导班子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及综合反馈;负责信息发布、政策法规宣传及对外协调联络;负责网络和微信、微博管理;负责办公自动化系统规划实施。

  负责干部人事政策的贯彻落实和组织实施,对干部职工(含离退休人员)提供有效管理服务;负责本级人员招录调配、编制管理、职务职级晋升、工资福利、社会保险、教育培训、考核奖惩、日常考勤等人事管理工作;负责归集管理人事档案。

  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党的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党内外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业务知识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知识。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权利不受侵犯。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同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养和考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推进机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助本局领导班子管理党支部和群团组织的干部;对机关干部进行考察、考核和民主评议,对机关干部的选拔任用和奖惩提出意见。

  (二)综合计划管理科

  主要职责:负责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编制和调剂金计划管理;负责建立健全经办管理服务制度机制,综合协调各险种政策规定、经办规程的有效实施和顺畅运转;负责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和推进方案;负责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督查督办及综合反馈。

  负责社会保险统计和精算分析;负责起草综合性文字材料;负责数据质量管理;负责组织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和社会保险信用管理;负责标准化建设工作;负责贯彻落实社会保险关系和个人账户管理有关政策规定,制定实施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协调办理并跟踪落实信访事项。

  (三)职工养老失业保险管理科

  主要职责:负责本级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失业保险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管理办法、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业务指导和执行反馈。

  具体包括:制定实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失业保险经办工作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扩面征缴支出计划方案及考核评估方案;健全完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失业保险经办规程、操作流程和服务标准;审核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失业保险业务经办;参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失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

  (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科

  主要职责:负责本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管理办法、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业务指导和执行反馈。

  具体包括:制定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工作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扩面征缴支出计划方案及考核评估方案;健全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规程、操作流程和服务标准;审核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经办;参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预算编制。

  (五)工伤保险管理科

  主要职责:负责本级工伤保险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管理办法、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业务指导和执行反馈。

  具体包括:制定实施工伤保险经办工作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扩面征缴支出计划方案及考核评估方案;健全完善工伤保险经办规程、操作流程和服务标准;定点机构服务监管监控;审核工伤保险业务经办;负责工伤预防工作;参与工伤保险基金预算编制。

  (六)社会保险经办服务科

  主要职责:负责各险种业务经办并提供相关服务。

  具体包括:受理各险种参保登记、业务申报、保费征收、待遇核定发放、工伤费用结算受理、个人权益记录管理、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账户管理、基础信息录入与维护等柜面业务;办理数据统计、测算、清算等派生业务;开展工伤保险经办服务工作;开展服务对象政策业务咨询;审核用人单位和职工享受稳岗补贴资格。

  (七)社会保险稽核内控科

  主要职责:负责对参保单位缴费基数申报等事项开展稽核;负责对应参未参用人单位依法扩面,对应缴未缴参保单位依法催缴;负责社会化管理服务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和业务指导;负责经办享受社会保险待遇人员领取资格数据稽核认证;负责购买社会公共服务工作;负责依法开展社会保险稽核调查并提出整改意见,对不履行整改义务的单位和人员做出行政执法移交。

  负责本级社会保险经办风险防控管理体系建设,组织或配合相关部门对内部控制管理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审计;负责对各险种业务经办和待遇支付进行监督控制、分类处理;负责对业务运行及内控情况定期撰写内控审计分析报告;负责对审计问题进行跟踪整改。

  (八)财务管理科

  主要职责:负责制定社保基金及行政经费的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和抵费资产管理的工作制度和操作办法,并对本级社保基金及行政经费管理进行监督检查;负责社保基金财务管理、会计核算、抵费资产管理和结算工作;负责本级行政经费管理;负责职业年金归集、拨付及会计核算、归集账户选择等管理事项。

  (九)信息档案科

  主要职责:负责本单位贯彻落实全省社会保险系统信息化建设规划和标准;负责本单位社会保险信息化相关规章制度的制订、补充、修改并组织实施;按照全省社会保险信息化规划做好本单位社会保险信息化建设;负责本单位应用省级集中建设社会保险信息系统的操作培训和应用运维;负责本单位建设的信息系统数据库、软硬件及网络的应用、运维及安全管理;负责本单位社会保险外延服务网点的信息化技术支撑;负责本单位社会保险信息技术培训指导。

  负责本级社保局档案管理的组织和指导工作;承担本级社保业务、文书、财务、参保退休人员等方面的档案管理相关工作及档案信息化建设;负责联系相关部门采集应用数据,配合相关科室做好数据利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