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镇赉县五棵树镇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12-24    点击数: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镇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做法

1、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我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了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指导。下设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档案办公室。

2、制定了《政务公开实施意见》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使政务公开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做到了早安排,做到了有章可循、按章办事、违章必究,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工作开展情况

我镇政务公开围绕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和依法行政,以公正、便民、廉政、勤政为基本要求,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提高行政机关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推进了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和社会的稳定。

1、在公开内容上。我们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抓好对内、对外两个层面的公开。一是对群众、企事业单位重点公开:行政管理、经济管理活动;公开与村务公开相对应的事项。如各项惠农政策资金兑现,救灾救济款发放,优待抚恤情况,公开了政府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条件、程序、期限、监督办法、执行执罚标准和收缴情况等。二是对内公开,对本机关干部职工公开,主要内容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机关内部财务收支情况;干部交流、考核、奖惩情况以及干部职工关心的其它重要事项。政务公开公示栏使得群众对政务公开内容一目了然,做到了便民、透明。

2、在公开形式上。紧紧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通过公开栏、会议、广播、简报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务公开,建立政府网站,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推进政务公开。

3、在公开程序上。政务公开的内容由政府各部门提供,各部门提供的内容先交由分管领导审核其真实性与全面性,后提交政务公开领导组研究,由政务公开领导组组长签发后予以公开。对重要的政务活动,要求民主议事在前,决策发布在后,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等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民主决策后公布。对涉及到各类财务收支的,要求审计理财在前,核实公布在后。并组织督查小组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事前布置、事中督促、事后检查,工作落到了实处。

三、取得效果

1、促进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通过政务公开,充分发扬民主,让群众及时了解当前各项政务活动,并广泛征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等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将收集的意见和建议整理汇总后,分别予以落实,提高了领导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2、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政务公开使政府各项施政行为均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推动了政府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通过政务公开对政府采购制;行政审批制;执法公示制等得到了更好落实。今年,我镇配备应急物资,都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的各项规定进行办理,有效地规范了政府机关的权力运行,受到广大群众、干部职工的普遍好评。

3、促进了依法行政,密切了政府同群众的联系。切实推进办事公开,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走上了法制化轨道,形成了行为规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群众通过参政议政,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依法管理给予了理解与大力支持。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按照县里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检查和指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切实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和应用能力;三是进一步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总之,我们将继续按照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逐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平台,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真正做到提高行政活动的透明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更好的人民群众服务。

 

 

五棵树镇人民政府

2010年12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