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镇赉县五棵树镇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12-05    点击数:

今年以来,五棵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围绕着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全面推行了政务公开制度,做到了组织领导、制度、内容、形式、程序和时限公开,并收到了较好的成效。下面就把我镇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基本情况及做法自查如下:

一、基本做法:

(一)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我镇迅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这一工作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2011年初,根据我镇的具体情况,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分工和任务进行了再次明确,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吴爽任副组长,并配备了政务信息专职人员,负责组织、监督和检查我镇政务公开工作。

(二)全面落实公开内容

1、结合五棵树镇实际工作,通过公开目录、五棵树镇门户网、新闻媒体、公开资料等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标准,组织开展公开指南和目录大检查,纠正了公开内容存在的问题。

2、确定指南和目录编制范围以及依申请公开、意见投诉受理范围,并完成所属乡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分类规范及时编辑、修改、复核、发布相关信息。建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意见建议办理制度和流程,确保所属乡镇政府落实公开申请和意见建议受理工作,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网上运行。

3、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维护、更新,落实政府信息分类规范明确的各项公开内容。

(三)进一步完善公开形式

1、成立了五棵树镇政府门户网站管理中心,由专人负责网站的建设和维护。

2、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渠道及时公布出台的重要文件,反映五棵树镇重大工作进展,征集公众意见,发布提示公告,2011年,共发布文件信息101件。

3、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细则,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和在线服务功能,整合信息资源,完善信息服务,建设并完善面向公民和企业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四)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1、2011年,我镇分配专人对我镇的档案进行整理归档,全面加强档案规范化建设,不断改进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信息查询利用率和服务满意度。

2、为了强化管理,我镇在2011年9月组织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专题查询月活动,在镇中心位置设立咨询台和查询点,对公众解释政务公开的具体内容,进一步扩大影响,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畅通了群众查询渠道。

(五)严格规范公开行为,建立健全公开制度

1、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操作流程和工作标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落实,运行规范。

2、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申请的程序和规定,并严格按规定程序和时限办理接受各类申请、投诉和咨询,2011年全年,我镇未收到群众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申请。同时,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的举报、投诉情况及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3、我镇时时不忘在工作中提高,全年共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法规制度学习和业务培训3次,结合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和水平。

(六)协助事业单位完善办事公开组织领导机制

1、由政府指导,在五棵树镇中学、中心校等公共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办事公开联席会议制度,指导协调公共企事业单位落实办事公开要求。

2、加强对事业单位的管理和指导,组织分管行业公共企事业单位清理服务项目、办事程序、收费标准等,并制定相应措施规范办事公开工作。并组织分管行业公共企事业单位建立完善办事公开各项工作制度。

3、将公共企事业单位基层站办事务公开纳入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工作,整体推进。

(七)加大政务公开监督力度

2011年初,我镇就将政务公开纳入目标管理和年终目标考核。并明确各部门的政务公开目标和考核要求,加大政务公开在年度考核中所占比例。

二、取得效果

通过政务公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使基层民主建设得到加强,让人民群众及时监督政府,落实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进了依法治镇治村活动,改革和完善了党的领导方式,提高了行政机关的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推动了全镇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达到了“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三、主要经验

1、领导重视,安排具体,准备充分。为了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镇党委、政府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有计划地实施工作,在全镇上下形成了有人管、有人抓,早计划、早安排的局面。         

2、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加大便民服务力度。镇党委、政府具体指导各单位、村的政务公开工作,强调政务公开公正、便民、廉政、勤政的原则,使广大群众清楚地了解到了党的政策、方针、路线和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情况,使我镇的政务公开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四、不足和薄弱环节:

1、基层村认识不够到位,缺乏群众意识。少数村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不主动,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够,不能以群众意见推动公开工作。

2、工作不持续,力度尚不够大。部分村和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缺乏持续性,政务公开的力度也不够大,进展不快,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

3、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少数村和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许多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还有相当一部分的单位对公开的内容避实就虚,只注重对办事依据、程序的公布,却对办事结果不公开或少公开,群众无法实施监督。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镇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2、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照条例,进一步梳理我镇办理的行政事项,修改完善政务公开各项规章,促使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3、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我镇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从办事者的角度出发,将整个办事流程详细告知群众,对每个环节的疑难作出说明解释。借助网络手段,设置完整直观的政务办理服务指南,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探索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权力约束机制,确保执法处罚公开公正。

 

 

 

五棵树镇人民政府

2011年12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