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镇赉县五棵树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12-30    点击数:

按照根据全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我镇2014年工作实际,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落实,具体情况如下: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

(一)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实施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贯彻落实,我镇成立了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下文要求各相关部门实行“一把手具体抓、责任到单位、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初步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

(二)机构设置。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镇党政办具体负责抓好政务公开检查、监督工作。同时,明确了由镇党政办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配备专兼职人员2名,配备电脑、打印机等必要的办公设备。  

(三)制度建设。对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批准才能对外发布的政府信息,对不宜公开的信息不公开,对该公开的一律公开。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审核,办公室主任复核,分管领导审批的程序进行公开。

二、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一是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组织人员将我镇2014年所有已经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梳理,至今已发布140条信息。

二是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及时在政府公开栏中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主要包括重大项目、重要会议、综合治理、计划生育、民生、教育、财政资金发放等内容,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由于单位人手有限,工作任务重,有些信息公开不够及时。

二是宣传仍显不足。由于群众对政务公开程序不熟悉,尚需进一步加强引导和培训。同时,镇政务公开栏设计存在一定的问题,不方便群众查阅。

三是目前镇政府主要通过镇政务公开栏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单一,内容不够全面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大政务公开的宣传和培训力度。让工作人员熟悉政务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公开方法让群众知晓信息查询的渠道和方式。

(二)继续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热点信息的梳理。

(三)继续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在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发布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做到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从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入手,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全面性、时效性和规范性,特别是要切实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

(四)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制度、考核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严格的检查和考核,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定期有通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五棵树镇人民政府

2014年12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