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镇赉县五棵树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31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年度报告由基本情况、工作措施、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共三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五棵树镇人民政府联系(电话:0436-7821011)。

一、基本情况

(一)概述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31条

2.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无

3.不予以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无

4.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

5.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无

6.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无

(二)主要内容

1.在重大决策预公开方面,对涉及群众民生的重大事项决策之前进行公开征求意见。包括扶贫分红、村屯路修建等项内容。

2.在会议公开方面,每年末对年度人代会进行公开,向各村和各部门进行通报。

3.在政策性文件方面,2018年侧重加大了涉及民生方面政策的公开。对医疗、教育、民政、危房改造等扶贫领域的政策进行下发并在政府网上进行公布,进一步加大了群众的知晓率。

二、工作措施

(一)强化制度执行。镇党委、政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责任制,办公室负责全镇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各站所负责各自信息工作的报送管理工作,并把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实绩考核的重要指标,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强化保密审查。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审查力度。二是抓好计算机网络的保密治理和文件的治理。重点加强对计算机及移动存储介质的保密防范、治理工作和文件的治理,按照“控制源头、加强检查、明确责任、落实制度”和“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涉密网络的检查。

(三)加强宣传培训。持续把《条例》作为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 深入了解政府信息清理、保密知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处理依申请公开等。加大《条例》的社会宣传力度,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800多份,并解答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法律法规问题。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打算

(一)主要问题:一是政策性内容公开不够,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的渠道不够宽,群众知晓面不够,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下步打算:一要深化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政策性内容的公开,重点在扶贫、环保、医疗等涉及民生领域的内容及时进行公开,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二要规范公开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三要坚持长效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棵树镇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