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东屏镇人民政府2010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12-29    点击数:

 2010年,我镇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精神,落实工作机制和人员、完善各项制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梳理填报政府信息、开展宣传培训、加强政府网站和信息公开场所建设等工作有序进行,经过镇政府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建立组织机构和工作机构情况

一是建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党委副书记杨宝辉同志任组长,成员由镇机关各科室负责人组成。二是确定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具体工作由镇党政办公室承担,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开展学习培训情况

镇政府要求各科室要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列入干部理论学习计划,使工作人员深刻领会《条例》实施的重大意义,加快熟悉了解《条例》,并作为公务员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强培训工作,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条例》的实施打牢基础。根据工作需要,镇政府先后召开了3次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工作会议,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安排部署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就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要求和规范、政府公开信息的梳理填报、《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填报系统》的操作使用进行了培训。

三、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搭建信息公开平台

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建立健全政府网站,不仅是推进电子政务发展的要求,也是保证政府公开信息公开发布渠道畅通的要求,不断健全镇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拓展内容,实现增效升位,同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同时在实践中也发现了些问题:一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还不多,本级网络平台未能充分利用;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三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等。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创新公开方式。进一步抓好各项法律法规的贯彻和落实,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

二是扩大公开范围。针对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所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长效机制,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确保公民依申请公开稳妥、高效办理,更好地保障和保护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是加强公开督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力度,及时更新公开信息。结合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拓展公开途径,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再上新台阶。

 

 

 

 

 

 

东屏镇人民政府

二○一〇年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