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东屏镇人民政府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12-14    点击数:
 

现在,我代表东屏镇第十八届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同志提出意见、建议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东屏镇第十八届人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全镇上下团结一致、奋力进取的五年,是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改变落后面貌的五年,也是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业绩的五年。镇政府在县委和镇党委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践行“三严三实”,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以昂扬奋发的斗志、开拓创新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克难攻坚、坚持走“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的兴镇之路,基本实现了东屏镇第十八届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镇社会经济总产值在20111.2亿元的基础上翻了一番多,增加到2015年的2.5亿元;其中:农业总产值1.5亿元,增长113 %;牧业总产值5800万元,增长85 %;二、三产业和劳务输出总收入4200万元,增长89 %农民人均纯收入8800元,增长63 %。经济的迅猛发展,带动全镇各项事业的大发展,使全镇面貌实现了整体的改变。

(一)经济社会、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成果丰硕

1、加大农田基础设施投入,确保常规农业实现稳步发展。水是农业的命脉五年来,镇政府为解决抗旱问题着重在“水”字上大做文章。2011年时全镇仅有抗旱水源井450眼,灌溉面积只能覆盖基本农田的40%左右,无法保证常规农业的生产安全。为改变农民靠天吃饭的局面,镇政府多方筹措资金、节约开支,加大农田水利设施投入,通过多打抗旱水源井,保证了坐水保苗和抗旱的需要。通过五年来的努力,全镇抗旱水源井数达到965眼,平均每年新增抗旱井100眼,实现了每6.5公顷土地1眼井,保证了常规农业的高产、稳产,实现农民持续增收。同时,我们借助吉林西部土地整理的有利契机,全镇共整理土地3.54公顷,新增耕地3.53公顷。对2011年以来的膜下滴灌地块101眼柴油机井改造为电机井,为农业大幅增收增产提供有力支撑。

2、调整种植业结构,走特色经济发展之路。东屏镇土地稀薄、盐碱化程度高,为了提高农民的收入,镇政府通过解放思想、积极谋划,2016年烤烟种植面积3900亩,优质水稻种植面积4500余亩,杂粮杂豆3000余亩,瓜、菜等棚膜经济种植面积1500余亩。在特色经济作物烤烟种植上,通过对零散土地采取烟田优先承包、反包倒租等形式,使烟田得到有效集中连片,促进了烟叶生产的规范化运作和科学化管理,进一步加快了产业升级,增加了烟农的收入。目前,全镇所有烟户都农成立了互助组,走“企业+合作组织+烟农”的发展路子。在全国都在减少烟田面积的大背景下,我们通过选用良种、统一育苗、加强田间管理、提高烤烟回潮技术等手段,在面积减少的条件下,2015年全镇烟叶产值达到1600万元,比2011年增加200万元,实现了减产还增收。

3、转变饲养方式,发展精品牧业。畜牧业是东屏镇的一大经济支柱产业,截至2015年末全镇大牲畜存栏量达到6635头(匹),其中马、驴、骡2545匹,牛4090头,羊存栏量21225只,猪存栏量2918头。五年来,镇政府坚持“扩大畜禽总量、转变发展方式、数质并重、质量第一”的发展理念,逐步向舍饲精养、园区集中、精品发展的方向转变,加快了全镇畜牧业发展步伐。以洋沙养殖合作社、大龙肉牛养殖园区为龙头,五年来,共出栏生猪2.5万多头、牛1.2万多头、羊3.2万多只、鸡鸭鹅12.8万多羽,累计实现经济效益5800多万元。

4、加大项目建设工作力度,调整产业发展格局。五年来,我们把重大基础项目建设作为东屏镇发展的根本动力,倾注了大量精力,取得了良好成效。交通建设方面,嫩丹高速建设主体工作顺利完成,即将通车;东大公路建成通车。基础设施方面,国家投资2.4亿元3.5公顷的土地整理项目已经基本结束;河湖连通工程东屏境内正在加紧施工,全镇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将有根本性改善。民生民利方面,5年共完成12个村2300余户居民安全饮水工程。产业发展方面,总投资4000万元的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烤烟科技园区在2015年投入使用,使烟叶生产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加强。

(二)社会事业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

1农村面貌不断改善。我们以新农村建设为依托,不断改善农村面貌。5年来,全镇共改造农村危房1780户,共硬化村级道路48.2公里,全镇12个村已基本通达到屯,乌木、洋沙、查干等村已经基本通达到户。改建了11个村的一站式服务大厅,村级活动场所更加规范,服务条件不断改善。高标准建设了新农村“三项工程”示范村乌木村,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样板。

2、植树造林和村屯绿化工作步伐加快。五年来。我们坚持以常规绿化为基本,举全镇之力开展植树造林工作,截至2015年末共投入资金850万元,已完成 12个村25个自然屯的绿化,绿化面积达1750 亩。其中环屯林823亩,屯内主干道绿化634 亩,庭院绿化145亩,村村道路绿化148 亩;完成荒山荒地造林7160 亩,标准化农田防护林 1600 亩,低质林改造1460 亩。同时,还完成了全镇12个行政村,34个自然屯的林改工作,美化和绿化显著地改善了人居环境。

3、教育工作水平稳步提高。教育工作在巩固“两基”成果的基础上,重点突出教育、教学工作,尤其是教学工作得到市、县两级教育部门的认可,五年来共向镇赉一中、三中输送学生149名,其中一中71名、三中78名,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2015年成功迎接了“国检”,义务教育得到了均衡发展。

4、计划生育工作稳步开展。五年来,我们坚持“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和计划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工作方针,着重抓了治理早婚早育、违法生育,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和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工作;强化了计生工作的考核督察工作;使全镇计生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1年以来人口出生率为7‰,自然增长率为0.5‰,合法生育率为98%,人口出生性别比为98.5,均没超出国家标准。

5、农村医疗事业不断发展。在认真开展好农村合作医疗,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同时,不断加强农村卫生工作,加大农村医疗所建设,投资15万元,对镇卫生院进行了改造,提高卫生院的医疗水平。在巩固农村卫生保健网络,不断完善农村初级医疗保障体系的同时,还加强了重大疫病的防控,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

6、 思想、文化事业全面改善。为了提高全镇干部群众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五年来,镇政府不断加大工作和文化设施投入力度,努力提高和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目前,全镇12个村全部建立了农家书屋,共藏书 2.2万册,影碟 700余本,镇政府还投资140万元在9个村修建了10处文化休闲广场,总面积达到1.2万平方米

7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五年来,镇政府十分重视社会稳定。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严格监管”的总体要求,认真开展安全检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各类安全教育培训,全镇安全形势不断好转。加强了信访维稳工作力度,在组织领导、强化措施、落实责任上下功夫,突出排查在先、化解在先、帮扶在先,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同时还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形成“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防控体系,并全面实施矛盾化解“N+1”工作模式,使矛盾排查化解工作规范了程序,明确了职责,杜绝了扯皮,防止了矛盾激化和发生“民转刑”案件的发生。五年来,我镇治安、刑事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

(三)党的建设和党员队伍蓬勃发展

1、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成绩显著。2011年以来,镇政府紧密围绕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维护农村稳定的大局和产业发展这个中心,努力探索党建新作法、新经验,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一是大力开展了基层党组织建设“三项工程”、“创先争优”和服务民生等党内活动,注重在社会和产业发展,解决民困、民需、民富上下功夫,活动的开展全面提升了党员素质和创业带富的本领,基层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截至目前全镇共有党员示范户 108户,共带动 504 户农民脱贫致富。二是从加强政府班子自身建设入手,按照“团结干事、和谐共事、按章办事”的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增强班子执行力、公信力和感召力,同时注重加强政府班子理论学习,使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三是通过村“三委”换届,配齐配强了新一届村党支部班子。四是在党员队伍建设上,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注重发展新党员工作,5年来共发展新党员105名,培养积极分子 150 名。五是实行党员承诺和党员包保联系户制度,并在承诺和践诺上下功夫,增强党员致富、带富能力,几年来共结成260个帮扶对子,帮扶贫困群众260人。同时,我们积极推动镇干部下乡巡回制度,建设了11个村的一站式服务大厅,要求镇干部定期下村,面对面与群众恳谈对话,为群众排忧解难,干部作风更加求真务实。促使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真正了解民情、发现问题、解决矛盾、加强服务。

2、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成果斐然。五年来,镇政府按照县委和镇党委的部署,加大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力度,继续实行“农村重大事项民主决策、三资代理服务、勤廉双述民主评议村干部”工作制度。对涉及村里发展和群众利益的村级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要人事聘用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等“重大事项”,都严格按照 “六步工作法”进行操作,拓宽了群众参与村务决策的渠道,使广大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杜绝了一杆笔,一个人说了算和暗箱操作现象的发生,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农村腐败问题的发生。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必须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富民兴镇的第一要务,以观念的更新推动经济社会大发展;必须始终走符合我镇实际的发展道路,以求实的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大发展;必须始终抓住牵动全局的中心工作,以重点的突破推动经济社会大发展;必须始终发扬依靠群众的优良传统,以干群的合力推动经济社会大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三个文明建设一起抓,以坚强的保障推动经济社会大发展。

过去的五年,全镇干部群众努力拼搏,艰苦奋斗,克服了前进道路上一道又一道难关,取得了改革发展中一个又一个胜利。成绩来之不易,靠的是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靠的是历届镇政府打下的良好基础,靠的是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扎实苦干,靠的是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东屏镇第十八届政府,向所有为我镇改革、发展、稳定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农业基础设施脆弱,扶贫任务艰巨;农业结构调整进展较慢,农民增收难度很大。第三产业发展相对缓慢,扩大开放和招商引资力度不够。二是随着改革的深化,经济社会生活中一些深层次的矛盾逐渐显现,影响发展的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深化改革的任务还十分艰巨。三是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有待进一步更新,部分干部思想不解放,安于现状,缺乏危机感和进取精神,大局观念和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发展环境需进一步优化。四是少数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党的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和不足,必须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脱贫攻坚和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时期,也是我镇推动全民创业、富民兴镇,加快东屏经济发展,建设和谐、富裕新东屏的关键时期。搞好这五年的工作对于我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镇域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意义重大。因此,我们要创新发展思路,明确任务目标,强化工作措施。

今后五年镇政府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脱贫攻坚,顺应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着力强化投资拉动、项目带动和创新驱动,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提升镇域经济综合实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执政能力和工作推动力,进一步壮大支柱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普及惠民工程,促进城镇建设上水平,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到2020年,东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奋斗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的基础上到“十三五”期末,全镇社会生产总值比上五年翻一番,进入全县经济强镇和区域大镇行列,使社会更加和谐,生活更加富裕。十三五”期末,全镇社会生产总值实现5亿元,增长100%年均递增20%;其中:农业生产总值达到3.2亿元,增长113%,年均递增22%;牧业总收入达到8800万元,增长51.7%,年均递增10.4%;二、三产业和劳务输出总收入达到 9200万元,增长119%,年均递增23.8%;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 1.5万元,增长70%,年均递增14%要实现上述目标,今后五年,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加快致富奔小康步伐。

如期实现全镇脱贫、同步建成全面小康,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聚焦“一号工程”,统一思想行动,组织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着力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履职,勇于担当,切实把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抓紧实、做细做好。镇政府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运用好“部门帮扶、驻村帮扶、第一书记”三支帮扶力量,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主体作用,组织动员广大群众着力发展产业,努力增加群众收入。各部门要各尽其责,通力协作,形成合力,横下一条心,憋足一股劲,啃下硬骨头,决不让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要强化产业发展,每个贫困户都要有产业支撑。要进一步加大产业的扶持力度,要重点向贫困户倾斜,确保贫困群众收入增长高于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要加大对专业合作社的业务指导,确保规范运营、健康发展,带动群众增加收入。到2018年全镇13162774人实现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控制在2%以下,到2020年全面进入小康社会。

(二)发展高效现代农牧业,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

1、加快种植结构调整,实现农民增收。进一步整合惠农资金,支持种粮大户和专业合作社扩大规模,增强带动能力,发展高效农业,推动土地流转,扶持特色作物上规模、增效益。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全力推进水田开发二期工程整理建设工作,以白音河村3000亩和格力吐村1650亩水田开发为重点,调动农民种植水田的积极性,积极引导农民旱改水,强化项目支撑,增加收入并提高抗旱能力。组织和引导农民向园区化建设、产业化发展、企业化生产过渡,实现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的有机连接,全面提高我镇水稻产品的竞争力、影响力和效益水平。到2020年全镇水田种植面积达到3万公顷,实现产值5000万元,成为农民增收的新的增长点。

不断加大烟叶种植的扶持力度,逐年提高烟叶质量,引导烟农走合作发展的经营模式,把零散土地向集中区域流转;要以园区建设为重点,充分利用原生态、无污染环境优势,主打绿色有机烟叶品牌。到2020年末,烟叶种植面积在2015年的基础不变,通过各种技术手段,产量达到180万斤,产值实现2000万元。

2、发展精品牧业,推进畜牧业发展脚步。要以产业经营为主攻方向,加快向舍饲精养、园区集中的精品牧业发展之路进行转变;加大繁改和防疫力度,搞好绿色畜产品在市场上的定位,在畜产品深加工上做文章,提高畜产品的附加值;大力培育经纪人队伍,注重流通和销售环节的衔接,活跃畜牧业市场,奠定畜牧业的发展基础。

(三)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夯实农村社会基础。

1、改善生产条件,促进增产、增收。围绕“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总体要求,继续加大和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做好“兴水增粮”文章,加强抗旱水源井工程建设和中低产田改造步伐,提高农业避灾抗灾能力。到2020年末,机电井的覆盖面要达到100%

2、加强村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整体功能。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以我省“千村示范、万村提升”工程为契机,争取政策和资金,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全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规划、建设工作。到“十三五”期末,显著改善农田生产道路条件,实现户户通水泥路,围墙、排水、路灯全覆盖;安全饮水覆盖率达到100%;文化书屋覆盖率达到100%;基本农田电网覆盖率达到100%;加大卫生厕所、沼气池和排水排污工程建设工作,初步解决村屯卫生和排水排污问题;加大村屯绿化力度,实现村屯的美化和绿化。

(四)加快和谐社会建设,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1、加快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巩固和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成果。未来五年,我们要着力解决学校布局问题、辍学问题、提高教育质量问题、优化师资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问题,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使幼儿园入园率达到100%,适龄儿童、少年入小学率达到100%,入初中率达到100%,巩固率达到98%以上,初中毕业率达到99%,升学率达到85%以上。

2完善健全卫生计生事业,提高医疗水平。不断争取和加大各级投入,加快医疗配套设施的更新,完善和提高镇、村卫生院的诊治水平;新农合参保率达到95%以上,做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镇、药费有人报。同时,还要做好重大疫情的监控和防治工作,强化食品药品的安全监管,让人民群众生活在和谐健康的氛围中。深化人口计生综合改革,把计划生育奖励政策落到实处。坚持计划生育政策,把计划生育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4加强科技培训,普及科技知识。要加大农业实用新技术的培训力度,千方百计推广普及农业知识,办好培训班,扩大培训面,抓好科技致富典型的宣传和推广工作,引导和促使农民群众增强科技意识,提高农民致富能力;要鼓励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或向第三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和劳动力就业转移。

5、加强社会安全稳定,巩固平安创建成果。一是健全安全责任体系。落实安全工作措施,强化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和一岗双责管理机制,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交通、建筑、烟花爆竹行业的安全专项整治,坚决杜绝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和信访接待日制度,规范信访秩序,畅通信访渠道,全力化解信访积案,落实领导包案机制,及时解决群众诉求,进一步化解信访老户,降低信访总量。三是充分发挥大调解体系作用。依法调处各种社会矛盾,做到一般民事纠纷不出村,及时化解,防止矛盾激化。四是扎实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高危机处置能力,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平安东屏。

(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领导发展能力。

今后五年,我们要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从加强政府班子自身建设入手,按照“团结干事、和谐共事、按章办事”的要求,提高政府领导成员和党员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服务群众本领。

1要着眼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十三五”期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切实将经济发展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来,要不断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生活水平,着力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使全镇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过上幸福的生活。要强化党组织建设,从思想建设入手,狠抓学习提高,狠抓工作创新,狠抓示范带动,真正把党的事办好,增强党组织在农村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2、要着眼保持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党组织服务民生工作。全体党员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各级基层党组织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完善服务民生工作机制,组建便民利民服务队和民情信息员队伍,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在党员和贫困户中开展“致富路手拉手、党旗下心连心”活动,组织党员和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3、着眼于增强党的生机和活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需要常抓不懈,这是防微杜渐增强党的生机和活力的重要手段,今后的五年,我们要贯彻和执行好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严格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坚持清正廉洁,自觉反腐倡廉,拒腐防变,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要按照县委的要求,从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入手,贴近农村实际,贴近干部思想,突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农村干部的勤廉意识;要继续深入抓好“三项制度”的拓展和创新工作,突出管好“三资”代理服务和重大事项民主决策的规范化运作,确保科学使用、保值增值,我们不但要做实行“三项制度”的标兵,还要做践行“三项制度”的模范,要让“三项制度”的成果推动社会发展,惠及百姓致富。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后五年是我们面对新挑战、肩负新使命、夺取新胜利的五年。事业任重而道远,任务光荣而艰巨。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魄力,进一步更新观念、咬定目标、抢抓机遇、加速崛起,为把我镇建设成为和谐、富裕的区域经济强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