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东屏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19    点击数: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受东屏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二〇一七年工作回顾

2017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面对脱贫攻坚、环保督察、信访维稳等多重压力和挑战,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东屏镇政府紧紧围绕“产业兴镇、生态立镇、开放活镇、富民稳镇”的战略部署,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圆满完成全年的工作目标任务,全镇经济社会保持稳定健康发展。

    ——镇村经济稳步发展

1、农业生产形式良好。入春以来,积极应对低温、春旱等诸多不利影响,全力组织农民抗灾自救、抗旱保苗,为夺取全年丰收赢得了主动。同时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引导农民逐步缩减玉米种植面积。

2、特色产业发展稳定。烤烟产业是我镇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2017年我镇烟叶种植面积260公顷,由于新品种、新技术的应用,今年烟苗质量好于往年,产量达到140万斤,产值达1600万元,仅此一项农民人均增收达到1600元。

3、项目招商进展顺利。我们围绕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农业产业化龙头项目、扶贫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和生态项目等方面搞好谋化引进。全年共引进到位资金4亿元,全面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4、水利工作又上新台阶。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对全镇所有柴油机井进行改造,将为我镇为农业大幅增收增产提供有力支撑。

    ——脱贫攻坚扎实推进

1、准确核实,认真比对,开展精准再识别退出工作。

按照上级要求,根据“应进则进,该出尽出”的原则,我镇按照程序,全面开展精准再识别工作,确定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682561人。

全镇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213户、430人,东升村代表镇赉县接受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省际交叉互检。

2、明确重点,理清思路,狠抓产业项目建设。

在确定脱贫攻坚项目时,经过了深入调研和周密考虑,广泛征求广大农民群众的意见,让农民群众提出本村经济发展思路,从自身实际出发提出致富增收的想法,并将各种建议汇总,了解贫困户的真实愿望。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调查、规划、设计与项目实施等工作。共争取整合项目资金396万元,实现了全镇所有贫困人口产业扶贫项目的全覆盖。

3、群策群力,发挥特色,拓宽贫困人口增收渠道。

一是积极发展庭院经济,发展特色产业。2017年,各村根据本村特点,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目前已调整庭院种植面积1140亩。另外发放禽类6万余只,用于庭院养殖,为群众增收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积极组织劳务输出,转移富余劳动力。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三是加强帮扶单位的联系,多方争取资金,加快脱贫步伐。上半年我镇17个包保帮扶单位,在产业扶贫、庭院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培训等各方面积极筹措资金,累计投资达1420余万元,促进了各项事业的发展。

    ——民生改善成效显著

1教育工作全面发展。在巩固“两基”成果的基础上,重点突出教育、教学,尤其是教学工作得到市、县两级教育部门的认可。

2、卫生计生工作持续加强。不断加强农村卫生计生工作,加大农村医疗所建设,提高卫生院的医疗水平,巩固农村卫生保健网络,不断完善农村初级医疗保障体系,为贫困人口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积极开展计生优质服务,认真贯彻计划生育的法律、法规、坚持不断地抓好优生优育工作,努力做好二孩政策放开后的服务工作。

3社会保障工作扎实推进。今年贫困人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均达到100%;新农保参保率达到98%。我们正在进行低保户核实认定,确保2018年低保、贫困“两线合一”。

4、文化惠民长足进步。加快各村的文化休闲广场建设,推进农家书屋等惠农工程,不断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目前,全镇12个村全部建立了农家书屋,7个村的文化休闲广场设施齐备,有效充实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镇村建设稳步实施

2017年我们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积极稳妥地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1、危房改造工作全面推进。2017年我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402户,目前已全部竣工。

2、贫困村道路建设有序进行。我镇成立了道路建设监督小组,对贫困村道路建设进行全程监督,各贫困村也成立了由党员、村民代表组成的监督小组,负责对垫层碾压、混凝土配比等情况进行监督,并实行日签字制度,每天无签字不得开工,33.5公里水泥路面已全部铺设完成。

3、安全饮水工作全面开展。2017年全镇安全饮水工作涉及4个村7个屯,目前已经全面完成。

    ——生态保护全面加强

1、环保督察工作落实有力。全面整改落实环保督察反馈案件,对环保督察组反馈的涉及到我镇举报的3件案件,进行了全面整改落实,处理涉事公职人员2名。

2、秸秆禁烧工作成效显著。加派人手,死看死守,连续实现秸秆禁烧“零火点”。

3林业工作扎实有效。我镇高度重视今年春季造林工作,认真组织,精心部署,多渠道筹集资金,确保了造林任务的完成。

 

    ——社会管理全面加强

1、综治信访成效较好。在组织领导、强化措施、落实责任上下功夫,突出排查在先、化解在先、帮扶在先、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45起,成功调处42起,经回访无一例反弹,有效地维护我镇社会稳定。顺利完成十九大期间安全维稳工作。

2、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全面贯彻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全镇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镇发展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一是产业发展不足,贫困人口较多。我镇农业总体上还是粗放生产,农业产业化经营尚处在初级发展阶段,同时,由于全镇农民文化素质底,思想还比较保守,知识结构短缺,劳动技能不强,严重地制约了农民的增收。

二是农民思想认识不高,工作难度较大。农民思想认识不高是影响脱贫攻坚开发进程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脱贫攻坚开发进程。

三是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仍有待加强。

四是干部队伍的发展和创新意识、动力、决心不强,政府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与发展要求仍有一定差距。

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进行反思,并根据我镇的实际情况,坚持创新,进一步做好优势转化,化解制约因素,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〇一八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全镇脱贫摘帽的关键之年。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和镇党委的工作部署,2018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5.1%以上。经济增长质量明显提高,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城镇体系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更加健全,人民生活质量大幅提高。

要实现上述目标,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全力抓好脱贫攻坚。

一是继续加大脱贫攻坚宣传力度,切实转变贫困户脱贫致富观念,鼓励和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攻坚对象通过自身努力摆脱贫困。二是着力抓好安全饮水工程建设,今年要保证全镇所有村屯用上安全水。三是紧紧围绕村集体增收和贫困户脱贫的中心任务,建立增加村集体收入和贫困户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四是干部要经常深入村屯贫困户,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每周不少于3天。五是要加强帮扶保障,明确帮扶责任人的职责,充分调动帮扶责任人的积极性,利用个人资源为贫困户多做实事。六是抓好自建自营自营,对于已经调整种植结构的贫困户,要把市场衔接工作做到前边,与有关帮扶单位帮助其产业的作物找好市场,确保不愁销,多挣钱。七是抓好精准退出,逐项对照贫困人口退出的7项指标,补齐短板,确保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以下。

(二)全力推动镇域经济发展。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深入推进中低产田改造,扶持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全面推进农村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培植发展一批有特色、辐射广、示范能力强的种植养殖加工销售大户,带动广大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牢固树立“产业兴镇”理念,加大要素投入,狠抓招商引资,优化发展环境,突破发展瓶颈,积极培育新的工业经济增长点。激发社会活力,依托“农村淘宝”等平台,推进全民创业、万众创新。

(三)全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继续加强以村屯道路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有条件的村屯实现屯级道路水泥硬化。统筹推进饮水安全、危房改造、水源井柴改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四)全力强化民生工程建设。

坚持群众利益至上,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发展,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结合实际,健全完善本镇就业、基本养老、最低生活保障等具体制度,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大病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全覆盖,让东屏人民物质更富足、精神更富有、生活更幸福。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按要求普及基础教育,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分级诊疗,加快农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体系建设,切实方便群众就地就近看病。稳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着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推动人口均衡发展。创新社会治理,狠抓安全生产,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五)全力改善生态环境。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构建绿色生态网络,培育发展绿色经济。扎实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有效控制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新能源,淘汰落后产能,加强资源循环利用,促进节能减排。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巩固森林增长成果,推进增绿增效。加强水环境治理,涵养水资源。

(六)全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要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体现到政府工作中,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深入整治“四风”,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严控“三公经费”。推进依法行政,完善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完善决策程序,不断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提速,改进和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强化效能督查、政务督查,坚决整治“为官不为”、“庸懒散拖”等问题,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各位代表!新的征途任重道远,新的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苦干实干、克难攻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决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为加快建设生态、富强、和谐、美丽东屏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