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东屏镇人民政府2015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12-22    点击数:

   今年以来,我镇按活动要求,认真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内容,依法行政,努力构造阳光型政府,具体情况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成立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项负责全镇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落实工作人员,专项负责我镇的政务公开具体事项。明确责任领导和相关职责,做到责任落实到岗,工作落实到人。

  二、全面落实公开内容

  1、开辟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在镇政府大院设置《镇政务信息公开公示栏》,向社会公开镇政府的机构设置、部门职能、领导成员及职责、部门负责人等信息和联系电话,按季度公开镇政府财政收支情况和重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同时还设置了其他政府信息公示专栏,定期不定期张贴国家、省、市、县、镇各级政府公告、通知等其他政务信息。对于公示栏内容,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如领导变动等)及时进行调整,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2、及时上报和完善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开信息。按网上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要求,我们及时调整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按时上传政府工作动态。为确保政务信息的时效性,我们制定了信息报送制度,要求全镇各部门即时上报工作情况到党政办,镇务信息的及时上报并公开,使广大群众了解到两城镇的政务工作动态和社会发展情况,增强了政府运作的公开透明性。

  3、因地制宜,向群众开展政务公开。在城乡统筹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险办-理等群众关注度高的工作中,我们也加大了信息公开力度,向广大村民发放宣传资料,使各项惠民政策及时传达到群众中去。在明年的村支部和村委会换届工作中,我们也将印制公告,在全镇各村、社张贴,并逐户发放《致村民的一封信》,将工作向全体居民公布,真正做到家喻户晓,实现公开、公平、公正,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4、规范便民服务中心运作。按规范化服务型政府要求,我们配套完善了便民服务中心的软硬件设施,加强对服务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公开办-理事项和办事流程,印发办事指南,让群众和服务对象对提供的服务和办-理事项有充分的了解和认识,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同时,我们加强对各村的指导监督,规范办事流程,使政务公开工作延伸至村,正直实现亲民、利民、便民、为民。今年,我镇便民服务中心正式建成投入使用,我们相信今后的政务公开和群众接访工作将更上新的台阶。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部分镇、村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对政务信息公开理解还存在偏差。

  2、工作不持续,力度尚不够大。部分村和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缺乏持续性,政务公开的力度也不够大,进展不快,不能适应构建阳光型政府的工作要求。

  3、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少数村和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许多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存在对公开的内容避实就虚现象,只注重对办事依据、程序的公布,却对办事结果不公开或少公开,群众无法实施监督。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增强政务公开意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2、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工作效率。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专职培训,使其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办事流程,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时效性。

  3、借助现代媒介,有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完善我镇政府网站,加大政务公开工作。

  4、强化监督管理,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定岗定责,确保政务信息的及时公开和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