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嘎什根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31    点击数:

    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有力地促进了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不断抓实政务公开

      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乡先后多次召开了党政会议和乡村两级干部会议,对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督促和部署。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根据领导班子成员的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计理财小组和监督小组的相关人员。我乡政务公开工作要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根据这一原则,在政府大门显耀处设置了公示栏和公示牌。同时采用电子显示屏将有关政务予以公布。凡涉及组织人事工作的,在乡村两级干部会议上公开;涉及农经的热点、焦点问题,直接公开到户、到人。乡党委、政府还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必须做到尽快、及时,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还要注意随时更新。

      二、突出重点,明确形式,不断深化政务公开

     在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我们讲求实效,根据我乡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在公开内容上,我们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根据我乡实际情况,确立了以下十项重点公开内容:

    1、有关农村的重要政策法规。如征、租用土地的费用及补偿标准等;

    2、机关干部的选拔、聘用、管理和村两委会班子成员的选举任用情况。

    3、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及其进展情况。

    4、乡村财政、集体资产收支及审计理财结果。对招待费、差旅费和专项经费进行了重点审查,并在机关干部会议上公布详细的审查情况,有效地压缩了不合理费用的支出。

    5、重大工程项目的招投标、预决算情况。

    6、农民负担情况。

    7、计划生育政策,包括计生奖励和计外生育费的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

    8、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

    9、社会保障情况。民政部门的优抚对象和标准、各种困难补助均张榜公布,防止不合理现象的发生。

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继续通过公开栏、电子显示屏、会议、编发简报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务公开。

在公开程序上,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把关,组织专门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事前布置、事中督促、事后检查,一抓到底。

     三、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力求政务公开富有成效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注重创新思路,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政务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政务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三是把政务公开与开展政风评议相结合;四是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通过这“四个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1、促进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通过政务公开,充分发扬民主,让群众及时了解当前镇村两级的各项政务活动,提高了干部群众参与政务的积极性,提高了领导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2、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政务公开使得政府的各项施政行为均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有效地防止了各类暗箱操作的发生,提高了工作透明度,规范了行政行为,推动了政府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方便了群众办事,促进了办事效率的提高

    3、改进了干部作风,密切了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通过政务公开,改进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民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过去是群众找上门,现在是我们上门为群众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信赖;群众通过参政议政,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依法管理给予了理解与大力支持。全乡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公开不够。二是普及不够。下一步将利用多种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群众对有关信息的知晓率。2018年,我们将按照国家和县里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大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力度,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二是规范制度建设,建立一套行之有效,有操作性的相关制度,用于规范政府工作人员依法公开、真实公开,用于规范具体经办人员的日常工作行为。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 

嘎什根乡人民政府

2017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