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建平乡2010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12-18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将我乡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公布如下:

  一、概述

  政务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重要举措。2010年我乡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机制,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完善领导体制

  我乡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责指导具体事务的领导体制,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性、连续性,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健全配套制度

  为了更好地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政府信息,结合工作实际,我乡编制了《建平乡政府信息公开实施规程》、《建平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建平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配套文件,对主动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申请方式等予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配套文件的建立健全,为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运转。

  (三)强化学习培训

  为切实加强全乡党员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熟悉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我乡狠抓思想发动,强化学习培训,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扎实推进。通过自学、听报告、看资料片、专家讲座、讨论等多种形式,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配套文件,夯实了工作基础。

  (四)大力推动落实

  根据政府信息工作要求,我乡对所有发文都认真审核是否应当公开,并确定了公文公开的审批程序。对所有应公开的规范性文件、统计数据,我乡及时在网站上予以发布,确保公众的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0年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2010年,我乡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三)2010年,我乡未对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

  四、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健全制度、规范流程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形式、渠道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信息公开渠道较为单一,信息公开的流程和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完善信息工作机制

  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

  (二)丰富信息公开内容

  加快信息公开的频率,及时更新网站信息;梳理信息内容,根据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