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镇赉县建平乡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8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镇赉县建平乡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着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的问题,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优化党政环境、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为目标,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着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注重提升公开时效和公开质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较好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年度任务。

(一)组织推动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乡秘书为核心的工作小组,并设置了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具体的日常工作,由其认真做好年度报告编制、年度信息公开统计报表和政府网站年度报表等数据统计和报送工作。

(二)积极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一是持续开展政府信息收集工作,及时公开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信息能够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规范操作,格式内容均符合相关规定,并及时对规范性文件及失效性文件进行标注和处理。截至目前我乡尚未有规范性文件,对于失效性文件已做好相应标注。二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落实专职人员长期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健全法定主动公开专栏的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工作机制,坚决杜绝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三是强化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等权力配置和办事服务信息的调整更新。因法律法规修订、职能转移调整、流程优化等原因导致内容变化的,我乡能够及时予以调整,明晰权力边界。四是准确落实履职依据、机关简介、权责信息、行政处罚等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确保企业及个人对政务公开信息一目了然,有的放矢。

(三)认真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我乡能够确适用《条例》,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抓好《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吉政办函〔2020〕49号)贯彻落实,规范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和效果。我乡已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对本单位所开通的申请接收渠道进行说明,并已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说明各种申请渠道的接收方式和具体注意事项。截至目前,我乡尚未接收到申请公开的相关信息。

(四)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保障。一是认真落实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以持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重点,围绕市里“一城三区”战略部署,针对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以及减税降费、普惠金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扩大内需和有效投资、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高水平对外开放、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出台的重大政策信息,及时进行深入解读。二是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体服务大厅和网上政务服务咨询平台为企业群众提供全天候政务服务。针对12345反馈的诉求,我乡都毫不拖延,第一时间予以沟通解决,得到了群众的认可,维护了政府的公信力。

(五)全力做好宣传培训评估考核等基础工作。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亲自主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乡里主要领导年内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重点研究政务公开的纵深发展问题,推动权力运行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公开工作落实落细。通过村部展台或其它方式对《条例》进行宣传解读,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表述清晰、内容准确,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的咨询电话畅通。每年1月31日前向主管部门提交我乡上一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符合《条例》第五十条要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乡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各村因缺少经费投入,大多数没有固定橱窗公开栏,以张榜公布形式公开,档次较低;二是有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不够强,流于形式,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够及时,个别站所对动态性的内容没有及时更新;三是仍有个别政务公开资料没有进行收集整理和归档。针对以上问题,我乡主要领导对此非常重视,并召开相关会议进行工作布置,现已能有序开展政务公开等相关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根据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我乡能够基本完成落实

镇赉县建平乡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