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镇赉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18    点击数: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各部门都能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建立和完善组织机构、相关制度、硬件设备、公开载体和服务方式,确保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并成立了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常务副县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促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我县各乡镇、各部门也相应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定专人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2017年,我县在镇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上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652余条。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确保群众知情权

  一是加大了宣传培训力度。为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4月28日—29日,对全县城乡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的70个单位进行了业务培训。10月26日,聘请党校教师讲解十八大以来,国家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及推进情况。二是加大了载体建设力度。我们已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设了政务公开、财政预决算、项目建设和应急管理等专栏,群众可以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信息查阅。三是加大了信息发布力度。各部门能按要求规范编制信息目录,在信息公开网站准确、全面发布政府信息,并能做到及时更新。依申请公开有明确的机构、人员,有受理、答复机制和受理记录,信息公开网已提供依申请公开受理流程。

  三、不断拓宽渠道,公开形式灵活多样

  镇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镇赉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是我县发布政府信息的主要平台。除此以外,各部门还通过电视、广播、公开栏板、展板、LED大屏幕、电子触摸屏等形式对外公开政府信息。随着公众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增多和对民生服务类信息需求的增加,县政府又积极探索、建立政民互动平台,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力求公众能通过各种途径及时获得政府信息。一是通过“中国白鹤之乡”微信公众平台公开政令。对于我县的重大事项和百姓关注的问题,县政府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公开了规范性文件、民生工程、城市建设等社会较为关注的热点问题和重大决策。二是通过县长公开电话解决群众急难问题。县长公开电话作为贴近社会的桥梁和联系群众的纽带,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上,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对受理问题的反馈,县政府逐步公开了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供气、供水、供电、公共交通、城市建设、社会治安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切实解决了一些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三是开设县长信箱与网民互动。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开设“县长信箱”专栏,由专人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合理性建议及时登记、整理,并全部转交相关县政府领导,同时将办理结果及时反馈。通过互动交流,不仅解决了很多民生、民利的问题,也采纳了一些合理化建议,以改进政府工作。四是建立网络评论员队伍正确引导网络舆情。为避免因网络舆论而引发的社会问题,我县从各部门中选出72名网络影响力大、信誉度高的人员,担任网络评论员,对镇赉吧、镇赉社区、镇赉论坛和镇赉在线等百姓集中参与、交流的平台进行查看,发现敏感问题、谣言、过激言论等情况,及时采取措施,加以引导、解决,有效减少了因网络传播而带来的信访事件。

  四、结合工作实际 打造信息公开特色

  为能及时、全面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按照国家、省、市文件精神,我县各乡镇、县直各部门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明确职责,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并根据各部门、乡镇的工作特点,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打造信息公开特色,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部门公开有特点。县直部门首先将行政审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民生服务等事项,制作成办事指南卡,免费发放给办事群众。县政府再通过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将信息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查阅。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作用,及时将企业的随机抽查事项进行公开,并定期公开食品抽检总体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核查处置情况。二是乡镇公开有亮点。我县11个乡(镇)都设立了不同规模的便民服务中心,在公开政府信息、解决民生实际问题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我县的黑鱼泡镇人民政府,建设了宽敞明亮的便民服务中心,增设了查阅室,增添了触摸屏,政务公开公示板、意见箱、休息区、热水、花镜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还向社会公开了举报电话和信访接待电话。同时,为方便群众办事,建立每日接待员制度,每天由一名干部值班接待,对群众所办事项进行引导,对群众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解答,真正做到“进门有人问、办事有人接、问题有人查,上访有人管”,提高了办事效率,有效减少了因群众办事而引起的上访事件。三是村级公开有优点。按照我县扶贫开发攻坚“三推进、三提升”工作的总体部署,为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搞好民生服务工作,我县全面推行了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推动村部社区化改造升级,建设了包括民事调解、县乡巡回服务、电商服务、志愿服务站、党建群团、创业指导、政策咨询、事务办理等事项在内的便民服务大厅,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咨询办事、创业增收和表达诉求。

  虽然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新版政府信息公开网没有正式启用,许多功能无法实现。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工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推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多样化、常态化,真正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和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提高政府行政效能,方便群众干事创业。

  

 

镇赉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

  2017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