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镇赉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26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共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函〔2018〕72号)、《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白政办函〔2018〕22号)要求,根据镇赉县各相关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

  全文包括2018年基本情况、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举报投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镇赉县人民政府门户(http://zwgk.jlzhenlai.gov.cn/rmzf/fgw_97963/ndbg/)浏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镇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联系(地址: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永安西路407号;

  邮编:137300;

  电话:0436-7222283;

  传真:0436-7222558。

  一、基本情况

  2018年镇赉县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意见(中办发〔2016〕8号)》,认真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函〔2018〕72号)、《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白政办函〔2018〕22号)提出的各项任务,紧紧围绕白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着力细化工作部署、推进“五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宣传、强化监督保障工作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的良好局面。

  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按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吉办发〔2016〕43号)的要求,建立了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公文公开源头属性认定制度;研究制定“五公开”嵌入公文办理、会议办理程序,全县各部门按照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对决策性文件、重要会议等信息在镇赉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上进行公开。

  (二)以重点领域公开为抓手,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

  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政务公开。以政务公开助推稳增长,加大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措施公开力度,认真做好社会保险、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完善财政信息专栏,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做好政府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加强重大建设领域信息公开,着重公开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情况、国有建设使用权批准结果、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安全执法信息等。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省深入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发〔2018〕20号)文件要求,镇赉县在全县范围内积极开展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求在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提升信息获取便利度,使公共资源配置的管理能够透明化,交易阳光化程度得到显著提升,各类依法应当公开的交易公告信息、结果公示信息等基本能够做到及时、全面、准确发布,政府采购类信息在白城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公开,方便群众了解我县政务公开工作。

  (三)以谁起草、谁解读为切入点,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 ”的原则, 运用通俗文字进行解读,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四)多渠道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2018年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900余条,微博发布信息300余条。镇赉县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以更及时、活泼、全面的方式对我县进行全方位的信息发布和对外宣传,进一步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良的社会服务,架起政府和群众沟通的桥梁,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良性的促进作用。

  (五)“只跑一次”改革中办事事项流程规范化情况。

  我县将全部的1992项办事事项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事项名称的标准、办理流程的标准、所需要件的标准、办结时限的标准都进行了规范,并在政府网站“只跑一次”改革进行时中进行了公布,积大地方便了群众和企业。

  (六)注重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白城市政府办公室网站管理工作要求,我县整合相关资源,统一到镇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目前,镇赉县政府门户网站有七大类一级栏目,包含政府机构、信息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经济与社会事业、走进镇赉、专题专栏,我县政府门户网站各栏目内容每周及时更新、信息发布准确、交流互动等相关栏目及时回应。

 

 

 

 

  

 

    七)开展《条例》颁布十周年的宣传活动。

  结合《条例》实施10周年和新修订的条例出台,我县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宣传活动期间,共出动宣传人员310余人,在各乡(镇)政府所在地、城区中心繁华地段、政务服务中心等地点,悬挂庆祝《条例》颁布十周年宣传的横幅,在固定地点播放滚动电子屏38个(次),向群众发放政策和办事服务宣传单3000张,宣传《条例》和政务公开工作,讲解相关政策,接受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咨询。我县开展《条例》颁布十周年的宣传活动,增强社会各界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认识程度,形成了浓厚的宣传《条例》颁布10周年的热烈氛围。

  (八)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

  我县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让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对政务公开工作工作进行了指导,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提升对互联网环境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

  三、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镇赉县政府、县直各部门、中省直单位及乡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93条,本年度主动公开3220条,其中县本级公开政府信息482条、县直各部门、中省直单位及乡镇公开信息2738条。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42件;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9篇;回应公众关注热点1次。

  2018年县政府共办理县政协提案11件,在所有立案的提案中,有关经济建设方面的4件,占立案总数的36.4%;有关文教、卫生、体育方面的3件,占立案总数的27.2%;其他方面4件,占立案总数的36.4%。11件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并报送政协镇县委员会。

  县人大常委会转交县政府承办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共31件。其中,涉及道路交通8件、农村农业5件、教育5件、城建3件、文化3件、公安2件、财政1件、卫生1件、林业1件、水利1件、其他方面1件。31件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已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答复率100%。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全县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2018年全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七、举报投诉

  2018年,全县未有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举报投诉事件。

  八、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也还存在问题和不足。如:部分单位推进政务公开意识不强,主动谋划和创新不足;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不够,政策解读的质量、效果有待提高;规范化标准化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我县将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文件精神和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切,以制度机制为基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监测督查为保障,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全过程、全要素、全领域、全透明、全方位公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

  二是进一步落实工作要求。及时更新相关内容,不断提升信息发布的深度和广度,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出台重要政策,事前及时充分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推进政策解读和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提高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可读性和权威性,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搭建公众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的桥梁,畅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渠道。

  三是借助新媒体等渠道,创新政务公开途径和方式,加大政务信息公开范围、提升政务信息公开效果,着力打造阳光型政府。

  九、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函〔2018〕72号)、《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白政办函〔2018〕22号)精神,夯实牵头部门责任,落实重要部门公开任务,加大措施力度,推进政务阳光透明落到实处。

  二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要求部署,进一步深化抓好我市重点领域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增强公开实效。

  三是深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政府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是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按照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要求,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保密审查等制度,提升政务公开能力。

  五是加强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涉及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等政策出台,利用政府网站,新闻等渠道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给予解读,通过在线交流、新闻媒体做好热点回应工作,解疑释惑,化解矛盾。

  六是加强平台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着力加强新媒体建设,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公开政府信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镇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