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镇赉县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1-10    点击数:
  
   按照省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镇赉县人民政府2008年信息公开网上发布工作的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直以来都是由县政府办公室内设的政务公开办和信息化办公室具体管理,归政府办主任领导,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分管。按照县政府的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也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每个单位由一名副局(乡)长负责,一名专(兼)职人员具体负责。全县形成了由分管领导负总责、具体工作专人抓的工作格局。目前,我县信息公开办工作人员为3人,其中,专职人员1名,兼职人员2名。2008年4月,我县对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县直部门、各乡、镇、场共有54人参加。  

  二、主动公开情况  

  目前,我县信息公开的实际情况为:  

  1、根据县政府李万江常务副县长的指示,2008年10月8日至10日,中心派人到省政府政务大厅参加全省县(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网上发布工作培训班。为做好参训的准备工作,县政府办姜德贵主任和中心周贵彪主任沟通,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材料移交到行政审批管理服务中心。2008年9月27日,中心共接收全县45个单位的纸制信息公开材料和44个单位电子版的信息公开材料。由于我县未安装信息公开软件,无法按规范的程序对应公开的信息目录和指南进行编写,所以,多数部门的信息公开材料都不太规范,有些单位报送给县政务公开办的只有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两部分内容,而公开目录中的政策法规部分和行政审批等部分内容不够全面、具体。  

  2、镇赉县人民政府网站中政务公开一栏中,所公开的内容共9项506条。其中:政务动态205条;政府文件201条;内情通报11条;专题调研11条;信息专报50条;财政预决算0条;行政审批28条;县长信箱及制度建设0条。按照省、市关于信息公开网上发布的规定,我县政务公开栏中只有行政审批的28条和政府机构中的29个部门的班子成员、主要职责、内设科室和人员编制及领导职数等项内容可以算作信息公开的内容,但28个部门的行政审批的内容都不全,绝大多数都只有一项,与省、市要求的差距较大。  

  3、因现在信息公开的纸制材料及电子版都在行政审批管理服务中心,所以,信息公开工作在网上发布之前,暂时将行政审批管理服务中心设为公共信息查阅点。另外,我县在行政审批管理服务中心设立了吉林政报免费赠阅处,截止到2008年底,共免费赠送吉林政报1800余份。  

  三、存在的问题  

  目前,县政府已原则上同意政务公开办和行政审批管理服务中心合署办公,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县编委正式通过后应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移交行政审批管理服务中心负责。由于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没有独立机房,没有建设专门网站、服务器及数据库等,只是借用县政府网站开设一个栏目,政务公开也是象征性地加一些审批程序,与省政府要求的标准相距甚远。由于没有对全县相关部门进行系统培训,各部门对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的编写也不是非常清楚,纸制指南和目录编写标准不统一,内容不全面,格式不规范,也没有达到省、市要求的标准。  

  四、2009年工作安排  

  按照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工作的文件和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存在的实际情况,2009年,我县将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1、机构理顺,人员到位  

  在2008年12月11日的县政府十六届十七次常务工作会议上,原则通过了成立镇赉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是镇赉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与行政审批管理服务中心合署办公,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成立县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后,撤销县政府办公室内设的政务公开办公室。但县编委会未例会讨论,机构和人员的编制还未到位,致使许多相关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因此,要通过县编委将机构和人员的编制明确,并划归到位,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2、软硬件设施到位  

  由于我县对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工作的专项资金已于今年3月20日划拨到中心在会计核算中心的账户,我们将尽快按照吉政公办[2008]6号文件要求和有关领导、专家的建议,完善系统环境配置,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硬件保障。  

  3、人员培训到位  

  待机构理顺,人员和设备都到位以后,我们还要对各部门负责政务公开的人员进行一次系统培训,让他们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性的同时,学会严格按照省政府的要求,认真、细致并高度负责地完成好信息指南及目录的编制及发布工作。由于培训工作涉及部门较多,参训人员的素质和对计算机知识的掌握也不尽相同,因此这项工作需提前进行,越快越好,培训完成后,还要给各部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理解、交流和实际操作的时间。中心也将组织人员深入到参加培训的各部门,亲自指导发布程序并听取反馈意见,保证参训部门能够全部参加,全部达标。  

                                                                                                                                                                               二OO九年一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