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镇赉县住建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2-12-31    点击数:

镇赉县住建局2012年度政府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颁发实施以来,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提升部门形象,提高办事效率,增加行政执法透明度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门的要求,现结合我局实际,就2012年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和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组织领导、机构设立、人员配备情况

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局中层干部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为了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查询工作做实做好,在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的基础上,我局配备了1名信息发布员,并落实了办公场地、设备。

(二)年度工作计划、工作经费保障情况

一年来,我局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根据需要划拨工作经费。配备了电脑和打印机,有效地推进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信息更新、维护和保密审查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情况

一是编制了住建局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列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通过政府网站等进行公开;二是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坚决杜绝泄密事件;三是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并发布年度报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编制、公布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了《住建局信息公开指南》和《住建局信息公开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职能、发展规划、法律法规、人事信息、重大事项等在规定时限内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

(二)在职责范围内确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的全面、准确、及时等情况

2012年我局以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重点,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对上传材料认真审核,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和保密关,确保了职责范围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规范。

(三)2012年度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2012年我局公开信息共154条,并且能够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及时更新信息,确保信息的连续性。公开内容广泛、具体,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部保密审查制度、程序的执行情况

 按照《保密法》的要求,明确了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的责任和程序,规范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同时,通过教育学习,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的保密审查意识。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途径的建立和发布信息情况

按照县政府的相关要求,为有利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实现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我局采取有效措施,以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为主,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各种信息传播媒体及时、全面地公开我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明确了局机关办公室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机构,并拟定了详细的受理程序,发布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以方便群众知晓其受理程序、要求、受理机构、受理时间、受理方式,从而方便快捷地为公众提供本单位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2012年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的处理情况

2012年全年,我局没有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需要获取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截止目前,我局没有接到查询和电话。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2012年,我局尚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个全面系统工程,涉及到全局工作的各个方面,是一项各个科室积极参与密切配合的工作,虽然我局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和后期完善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有以下几点:

1、各科室间的协作意识不强,对主动公开的信息或更新的信息,不能及时通过正常程序报信息工作人员上网进行公布,导致了信息公开的不全面不及时;

2、由于我局人员少,平时业务量大,无专职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在后台管理中,网页的页面设计布局等专业知识的缺乏,导致遇到问题不能及时解决,信息公开工作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1、要进一步健全制度,明确责任。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也是必须长期开展与完善的一项重要工作。因此,必须形成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对各科室要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建立责任制,使其积极主动地配合开展此项工作;在健全制度,完善内部监督考核的同时,还要通过各种形式,及时听取和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加强相关知识的培训和学习,在工作中不断摸索,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以达到工作的要求。

3、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201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