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镇赉县水利局201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3-12-23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根据县人民政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各项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县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一)建立领导和工作机构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后,我局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并成立了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人秘科,由党委副书记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上报信息审核工作,并指定一名人员具体负责信息整理、发布工作。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形成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办公室归口管理、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

  (二)开展《条例》学习和培训

  我局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县政府举办的信息工作培训,学习《条例》以及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要求和软件使用方法等,为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使全局人员都深刻领会《条例》精神,积极主动做好或支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完成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

  1.制定工作方案。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我局实际,制订了《镇赉县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

  2.强化指导督查。经常召开会议,检查信息公开目录及指南编制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有效地促进了信息公开的各项准备工作。

  3.及时编写公布。在上述基础上,由人秘科及时编制了《镇赉县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经审核后上网发布。

  (四)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及配套措施

  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一是制定了政务公开管理办法,对全局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组织领导、责任追究等作出具体规定。二是建立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明确了考核的方式和奖惩措施。三是制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立了相关责任科室负责人、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领导小组长三级审查机制。四是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准确地依法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2013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3年我局没有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未涉及到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目前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与政府以及公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信息发布的及时性有待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还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整改。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二是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各科室、事业单位所掌握的信息,及时发布,定期维护;三是加强网络建设,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继续及时、准确公布各项信息,方便群众了解水利工作动态。                          

 

 

 

 

2013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