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镇赉县水利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0    点击数:
 


        本年报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编制。本年报由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况

        2018年,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提升服务质量、落实群众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不断规范和完善水利信息公开的形式、内容、程序,增强工作的透明度,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有效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根据《条例》和县政府有关文件规定,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参加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我局人秘科为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2、精心编制目录指南。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要求,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类别,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不断健全、完善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3、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对外公开了本局应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内容,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流程,努力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4、深入学习宣传。通过会议对《条例》的学习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公开氛围,使广大干部了解《条例》施行的目的、意义及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政务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水利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26条,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职能、规章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等。

类别

机构职能

规章文件

规划计划

业务工作

合计

数量

13

5

20

88

126

 
 


        通过“镇赉政府网”网站的“水利局信息公开”子栏目可查阅水利局主动公开的信息;防汛期间建立手机水情信息平台,通过手机平台编辑发送的“水情手机报”,让水利信息的送达更加便捷有效。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专题活动,向社会发放宣传资料、行业报纸及信息刊物。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镇赉县水利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镇赉县水利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镇赉县水利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水利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条例》和《镇赉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收集意识不强,公开的信息数量偏少,信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2019年,我们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重视信息公开的宣传和教育作用,注意收集工作中的有用信息,适当进行公开。二是丰富公开形式,借助报纸和电视这类“有声有色”的媒体进行信息公开。

        三、组织推动《镇赉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落实情况

        本部门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责成一名分管领导负责,两名具体工作人员落实,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加强解读,积极回应关切,加强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热点舆情的预判、跟踪和处置,进一步提高对社会关切事项引导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要指导和监督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做好相关舆情处置工作,确保不失声、不缺位。对于敏感事项和存在地区、领域差异的相关政策,公开时要及时把政策解释清楚,提升信息覆盖面、到达率,确保人民群众看得到、看得懂,避免误解误读。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本单位于2018年5月15日对28号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二泄干清淤的建议》经认真研究办理,做出详实且全面的回答及处理。详见《镇水发[2018]15号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文件。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镇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镇赉县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镇政办发〔2018〕38号)精神,夯实部门责任,落实部门公开任务,加大措施力度,推进政务阳光透明落到实处。

  二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全县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要求部署,进一步深化抓好我单位重点领域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增强公开实效。

  三是深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做好我单位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政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是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按照全县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要求,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保密审查等制度,提升政务公开能力。

  五是加强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涉及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等政策出台,利用政府网站,新闻等渠道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给予解读,通过在线交流、新闻媒体做好热点回应工作,解疑释惑,化解矛盾。

      六是加强平台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加强政务网站建设和管理,着力加强新媒体建设,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公开政务信息,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实效。







                                                                                                                 镇赉县水利局

                                                                                                                 2019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