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镇赉县国土资源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12-10    点击数: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由镇赉县县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写,报告全文包括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围绕党委、政府继续“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概述

  政务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县国土局党组高度重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通过镇赉县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集中展示了镇赉县国土资源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截止2013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自《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政策法规科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编制了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定了督查考核制度,加强了监督检查,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

  (二)、多措并举,及时公开。一是将本局职能、审批事项、办理程序、工作时限、收费标准依据等在公示板上公开。二是在本局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务公开专栏和政府信息公开子栏目,公开机构职能、领导分工、相关法律法规等信息信息,并公布了举报投诉电话、信箱、电子邮箱等,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三) 13年主动公开信息详情

  2013年,我局公开的信息共有159条,采纳159条,政务动态109条,规划预审项目信息50条。

  三、丰富载体,及时更新。网络、告知牌、宣传册等多种媒体向社会公开信息,方便了群众获取国土资源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通过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并及时清理过期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有效。

  四、强化宣传,提高意识。2013年,我局开办了“国土资源大讲堂”,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作为一项学习内容,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进行了学习,使全局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容、要求有了更深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全局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

  五、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度,镇赉县国土资源局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镇赉县国土资源局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对政务信息公开在思想上重视还不够,没有充分认识到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的重要性,不规范和挖掘信息来源,造成本应能公开的而没有公开;二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在这方面需要加大工作力度。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教育,提高认识。认真组织大家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文件精神,统一认识,强化服务理念,建设服务型机关。二是加强管理,落实责任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认真梳理细化政府信息栏目,进一步扩大公开内容,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强化制度的执行。

                                                                                                                                                                      镇赉县国土资源局

                                                                                                                                                                        2013年12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