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镇赉县司法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3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县司法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通过学习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县政府关于加强政务公开、促进机关效能建设的文件精神,结合司法工作的实际情况,积极采取措施,把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着力点,狠抓落实,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组织推动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履行职责和文件办理程序中严格落实“五公开”要求,在公文等信息发布上进一步明确了操作规程。截至12月底,我局政务公开门户网站共发布部门文件等各类信息77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性、时效性得到了有效提升。

  (二)积极全面公开政府信息政务公开。负责人员严格按“一日一更新、一周一检查、一月一补缺、一季一测评”原则进行政务公开工作,每天登陆网页查看依申请公开栏目是否有文件需要回复,每周检查一次更新内容及更新频率是否达到要求,每月查看哪些栏目未更新及时查缺补漏,每季度根据测评结果进行自查和改进,以确保及时准确发布公开内容。分管领导做好检查工作,及时将标准和要求告知各部门,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联系负责人改正,确保公示内容规范真实有效。

  (三)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局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2020年,全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四)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2020年,我局在县政府及政务服务局的指导下,主动作为,及时高效完成信息录入、栏目维护、内容更新等工作。并根据国家、省、市、县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编制并及时更新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五)稳步推进监督保障工作落地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局办公室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办科室,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其他各项城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齐抓共管,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合力。 二是规范工作程序,建立健全机制。我局对局机关现有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了认真梳理和仔细审查,针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进行整改,对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全面落实目标责任,强化制度执行力,严格责任追究。加强制度创新,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为深入开展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加大了宣传力度,通过集中学习、个别指导的方式指导、督促并开展好局机关行政执法、决策公开、政策解读等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扩大公众参与等工作。除日常宣传外,还充分利用“七五”普法等一系列宣传活动,积极宣传司法行政系统政务公开的工作举措,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之处:2020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信息公开发布不均衡,有时存在不及时情况,部分栏目内容较少,公开质量还有待提高等。2021年我局将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畅通沟通渠道,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开质量等重点内容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信息工作人员的管理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提高公开质量。继续规范公开信息的采集、编辑、公开程序,切实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严格按照要求更新相关内容,提高公开的准确性、规范性。

  三是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明确相关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制度体系,为工作的长效性提供制度保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镇赉县司法局

  2021年1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