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镇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12-16    点击数:

  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做好近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镇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1年信息公开网上发布工作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201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息系统和信息设备使用保密管理规定》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了本部门的年度工作计划,切实加大和改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注重开拓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加强领导,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人社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二是及时研究部署。一年来,人社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及时传达各级关于政务公开文件的精神,研究在此项工作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采取措施及时纠正整改。

  (二)完善制度,规范管理

  年初,按照县政府部署,确定在规定的时限内主动公开局基本概况、承诺事项、政策法规、规章制度等相关信息为政府公开的具体内容,在规定的时间内主动公开相关内容,与此同时,人社局还注重健全和完善了“主动公开工作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信息发布协调办法”、“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工作办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突出重点,全面公开

  通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本部门依法行政,干部作风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党群干群关系得到改善,使得群众对我局工作的满意率大幅度提高。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1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的内容全面,其中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职权、政务动态、规章制度、承诺事项、行政复议机构的办公地点和通讯方式、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等众多内容,公开的形式多样,在充分利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1年度未收到公众关于政府信息的公开申请。

  (二)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本年度我局务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投诉、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等情况。

  (三)工作人员情况。现由我局信息办公室2名同志专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1.目前,信息公开工作刚起步,面向社会宣传力度不够。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信息的知晓率,稳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2.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主动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还存在信息发布量少等问题。要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信息发布的监督,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建立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下步安排

  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以来,我局机关干部的依法行政自觉性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观念日益增强。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不仅方便了其中办事,增强了机关依法行政的透明度,而且进一步密切了干部群众关系,同时,也增强了自身素质,提高了工作效率。我们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全县人社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协调、推进和督查,明确责任,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加强调研和指导,进一步梳理、调整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范围;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2011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