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镇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12-24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全文包括:总体情况概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及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概述

  镇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条例》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方面健全领导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把公开工作作为更好服务群众的平台,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同时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责任机制,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此项工作。而且层层落实责任,明确各相关科室及人员的工作职责,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领导亲自抓,主管科室具体抓,相关科室协调抓的良好局面,确保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另一方面健全工作制度,编制指南和目录。按照县政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在借鉴做法、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制定《镇赉县人社局信息公开目录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提出工作要求,部署工作任务。认真编制《镇赉县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镇赉县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梳理公开内容,明晰工作流程,确保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度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我局目前有2人(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我局没有任何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因此没有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减免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0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条例》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很大差距,主要表现为对公开时效性不强,公开的方式、途径不够广泛以及公开咨询渠道不畅通。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二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是把公开工作与纳税服务相结合,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针对性。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是人社部门开展为百姓服务工作的重要体现。要以群众为中心,以群众合理需求为导向,完善公开内容、及时发布信息,增强针对性、把握时效性,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监督制约。领导小组成员对涉及到本部门的公开信息要严格把关,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积极稳妥地做好公开工作。

 

 

 2010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