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镇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12-23    点击数:

  2015年,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制度建设

  本单位先后制定了《镇赉县人社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镇赉县人社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镇赉县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制度,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

  (二)学习培训

  本单位先后两次参加信息公开培训,进一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息系统和信息设备使用保密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并能熟练使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系统。

  二、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情况

  2015年,本单位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在镇赉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三、存在的问题

  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有较大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不够,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主要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上不到位,还没有真正从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高度来认识和推进此项工作,虽然成立了工作机构,但未能认真履行职责;存在被动应付现象。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规范,工作质量有待提高。一是公开信息内容不够全面。信息多集中在本单位动态信息如工作动态、新闻报道等。二是信息发布不规范。按照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的每条政府信息均应包含索引号、信息名称、文号、生成日期、信息主体内容、公开时间和公开形式等内容,但有的信息项目填写不全,发布的信息标题、字体、颜色、页面设置等未按相关规定统一规范。

  四、下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要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和学习,强化主动公开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自觉性,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

  (二)加大力度,全面提升工作水平。一是要确保发布信息的时效性。要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镇赉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要求,对新生成的政府信息,必须在20个工作日内及时主动公开。二是要规范信息发布格式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的信息,要坚决杜绝只重数量,不重质量现象,一定要严络按照统一的格式规范进行上传发布。

  (三)健全制度,完善机制。要严格执行所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特别要建立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机制,做到信息的整理、审核、发布都有专人负责,保证每一条信息都能真实、准确、及时发布,真正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2015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