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镇赉县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1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12-31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要求编制。本报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好的做法,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5个部分组成。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局职能,认真对我局需要公开的信息,特别是涉及机关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了再次梳理,更新我局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

    全年共发布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等信息100余条,其中政务信息工作发布82条,政策法规信息发布18条,凡属于公开范围的事项基本上都能及时、准确地在网上发布。网站主动公开企业、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1年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1年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四、信息公开工作好的做法

    (一)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机制。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杨晓慧局长主抓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一年来我局按照《条例》的要求开展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同时,健全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建立了信息联络员工作制度,并将信息报送工作纳入局年度目标考核内容,进一步规范、疏通了信息传送渠道,丰富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

    (二)开展信息公开培训。为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于62日,召开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强调要提高信息公开意识,提出做好信息工作的要求和措施,并就做好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交流经验、征求意见。局属单位办公室负责人,局机关各科、室、站、队信息员参加了会议。

    (三)优化网站结构和功能。对照镇赉县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细则,结合我单位实际, 2011年我局进行了门户网站的改版工作。一是将信息公开目录与网站栏目结构相结合,方便服务对象查询。二是按业务工作分类,提供各项业务的服务指南、动态信息、政策法规、表格下载功能。三是突出公众互动栏目,增加了网上调查功能,新增公众诉求办理状态查询功能,提高了互动性。四是建立了专题专栏,集中展示一段时期内我局的重点、难点、热点服务工作和机关建设工作。

    五、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内容的实用性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2012年我们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对各项业务工作进行梳理,分别编制服务指南。同时,加强换位思考,挖掘服务信息,提供实用性较强的便民服务。

    二是优化文件性信息公开流程。把公文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公开时限的审查工作和公文送审工作一并进行,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可以准确把握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等,避免出现信息公开"失控"现象。

    三是完善信息公开考核工作。完善我局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细化考核内容,年终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

    四是优化信息公开培训内容。从加强信息公开的意识,提高报送信息的质量入手,开展全局信息公开培训工作。

 

                                                                      镇赉县环境保护局

201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