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镇赉县教育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12-31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镇赉县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局2010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现将镇赉县教育局2010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10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镇赉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镇赉县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要求,将政务信息公开作为全局的一项重要业务工作,强化管理措施,确保工作落实,切实为全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教育服务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召开2010年全县教育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对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一部署,明确政务信息公开的年度工作要点和公开重点。进一步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分管领导、责任机构和工作人员,坚持做到定期研究政务公开工作规划、重大问题与工作部署,并通过目标管理手段强力推进工作落实。

二、健全制度,规范程序。2010年,我局先后出台了《镇赉县教育局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等重点领域公开制度。同时,教育局机关和系统各直属单位进一步细化了首问责任制、责任追究制等多项工作制度,促进了政务信息公开规范、有序运行。一是按照“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主动公开制度、审核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制度。明确依申请公开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对群众提出的政务公开申请,按照“7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复”的公开承诺予以回复。二是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根据《镇赉县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公开内容、公开程序等进行调研,认真研究《镇赉县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努力推进政务公开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

三、履行义务,服务尽责。我局严格履行政务信息公开义务,按照《条例》、《规定》明确的政务公开重点,全面公开了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发展规划等内容,并认真办理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和意见投诉。对教育局行政审批事项的名称、分类、依据及承办机构全部向社会公开,并实行政务信息公开专项统计。同时,不断改善服务方式,完善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在教育局机关、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等单位都设立了相应的公开服务查询点和咨询电话。

四、规范管理,提高效率。我局采取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不断规范政务公开管理工作,全面提高政务公开效率。一是加强学习培训。积极参加全县政务信息公开培训会,学习相关政策、法规、文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镇赉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镇赉县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队伍工作水平。二是坚持重大决策公示制。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公示,听取群众意见。三是搞好政务公开信息收集工作。机关各科室在日常工作中对应公开的内容——机构信息、政策法规、行政公文、教育决策等主动公开信息和重点公开内容及时进行收集,确保信息收集的全面、及时。四是及时做好政务信息公开管理系统的网上信息录入,切实增强政务公开的时效性。

五、加强监督,增强实效。我局认真执行上级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和规定,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居民群众的监督评议。畅通政务公开投诉监督电话,及时受理群众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