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镇赉县教育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12-21    点击数:

县政务公开协调办: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由于推进力度大,方法得当,虽然仅开展一年,就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制度建设镇赉县教育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印发了《镇赉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镇赉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镇赉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镇赉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镇赉县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办法》、《镇赉县行政机关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镇赉县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七项制度,并下发给各科室,要求认真遵照执行。同时,印发了《关于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和《关于举办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明确将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的67个部门分成二批进行培训,确定培训内容、培训时间和参训人员,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及《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等有关法律法规,按照行政机关公开政府信息,应当遵循“先审查、后发布、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为保证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的内容不泄露国家秘密,不传播各种虚假、黄色、反动等内容,政务公开协调办和各部门签订了《镇赉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网络管理责任书》。
    (二)检查考核按照省、市、县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的要求,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织了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考核。通过5天的考核,对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的10个部门的工作有了详实、全面的了解和掌握,并根据实际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实地打分,评定档次。
    二、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情况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都能按上级要求规范编制信息目录和指南,在门户网站准确、全面发布政府信息,并能使信息及时更新。依申请公开有明确的机构、人员,有受理、答复机制和受理记录,门户网站上已提供依申请公开系统。在镇赉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文件等。

三、存在的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有较大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不够,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个别科室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上不到位,还没有真正从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高度来认识和推进此项工作,虽然成立了工作机构,但未能认真履行职责;有些科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不强,存在被动应付,甚至是形式主义。
    四、下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各科室要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和学习,强化主动公开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自觉性,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
    (二)加大力度,全面提升工作水平。一是公开信息范围要进一步拓宽。尤其要加大涉及人权、事权、财权、审批权、执法权、收费权、工作流程图以及社会、群众关注度高的事项信息的公开。二是要确保发布信息的时效性。要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镇赉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要求,对新生成的政府信息,必须在20个工作日内及时主动公开。三是要规范信息发布格式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的信息,要坚决杜绝只重数量,不重质量现象,一定要严络按照统一的格式规范进行上传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