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镇赉县民政局2014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点击数:
 

2014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我局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基石,按照“重点工作有特色,基础工作有亮点,整体工作上水平”的思路,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开拓创新,推进我局机关自身建设的健康发展。现将我局2014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概述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极推进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施,努力创新公开形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人民群众、推动民政工作科学实效发展。

  (一)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在年初民政工作部署中,将政府信息公开与民政业务工作统筹安排,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明确了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办理程序,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机制。认真受理依申请公开,依法有据、严谨规范地进行答复。建立健全了以局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提供信息为基础,由信息员汇总收集各类信息,建立按规定程序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措施,认真做好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满足公众信息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信息公开情况

2014年我局共公布各类信息146条。

2.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我局本年度没有发生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3.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概况、人事信息、工作动态、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财政信息、行政执法、行政事业收费等,全面、及时向社会主动公开民政工作的相关信息,并及时更新其他相关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依申请公开工作理、答复情况。

  2014年,我局未收到任何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2.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

  2014年我局未收到任何要求不予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所公开的信息均为免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4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作了一些工作,但依然存在着政府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2015年,我们将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完善体制机制、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继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结合工作实际,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继续深入贯彻《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工作的要求,结合民政实际,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创新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方法手段。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以公开促进服务,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继续将惠民政策作为重点,加大公开力度。同时,加强主动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

  二是继续推进行政决策公开。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逐步扩大行政决策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凡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重大政策措施,在决策前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反馈或者公布意见采纳情况,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三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做好网站群众留言答复、信息发布等工作,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规范工作规程,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责任追究和考核机制。建立信息公开保障机制,切实做好信息公开。

 

 

 

 

                                                                                                                                    镇赉县民政局

                                                                                                                                    2014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