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镇赉县民政局2009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进一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现公布镇赉县民政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县有关文件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局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机制。逐步扩展信息公开范围,提高信息公开的全面性、时效性、规范性。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会议,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加强对全市民政政务信息工作的领导、监督、协调和管理。 

  (二)强化制度建设。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按照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民政中心工作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全面落实社会救助领域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公开社会救助标准、救助人数和救助水平。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增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定期公开全县自然灾害灾情情况,主动公开受灾人口、受灾面积、经济损失、救灾资金物资调拨使用等信息。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度我局信息公开未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度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保密法》等有关规定,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严格规范审查程序,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将保密审查与公文运转、信息发布相结合,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牵头,每一季度进行一次自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做到及时处理并积极改进,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检查工作。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更新维护、监督考核等工作制度,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统计体系,促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不够全面。 

  (二)改进措施:一是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根据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二是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梳理本局所承担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和发布,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三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建议,扩展信息公开内容,并在内容深入上下功夫,满足公众所需。四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引导。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断加强自身业务学习,更好地服务保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