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镇赉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5-12-31    点击数: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镇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及《镇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的通知》等有关文件要求,我局紧紧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为中心,在严格依法公开的基础上,健全机制,规范运作,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决策部署,完善公开的制度,拓宽公开途径,提高公开的效果,有力地促进卫生事业的发展,使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政务公开是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政务公开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是党和政府执政为民、改善民生的务实举措。工作中,我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切实抓紧抓好,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为依法履职提供了保证,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同时,我局对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编制,政务公开信息主要通过镇赉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长期公开单位职能、组织结构、领导分工、首问责任制、科室职责、联系方式、办事流程等项目,及时公开工作动态,重大行政决策、卫生工作重点、发展规划、为民办实事等项目。公开联系电话:04367223915,电子邮箱:128767134@qq.com 

本年度,我局扎实有效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公开领导机制 

县卫生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根据 2015年县政府信息公开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并配备专人具体负责该工作,确保领导、机构、人员到位,形成了上下联动的政务公开网络;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认真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遵循“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原则。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从而使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强化,各项工作得到进一步落实。 

二、严格制度管理  健全公开内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镇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的要求,我局结合卫生工作的实际,健立健全了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对卫生部门信息公开的事项进行认真梳理,从法规文件、其他有关文件、政务动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公告公示等方面入手,明确公开的形式、时限、范围、程序;主动发布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规范性文件、热点信息,信息公开的内容更加全面。 

三、强化学习宣传  进一步夯实工作 

为扎实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我局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以会代训)、集中培训、举办讲座等方式开展业务培训和分类培训,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能力。认真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与类别 

   县卫生局本年度发布政府信息计162条,其中:政务动态类33条、政策法规类2条、规章制度类124条、行政职权类2条、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1条。 

  (二)信息公开形式 

    通过镇赉县人民政府信息网公开专栏予以网上信息公开。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接到政府部门要求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的指示。 

1、申请情况:无。 

2、申请处理情况:无。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无收费 

  五、行政审批程序公开 

  按照有关规定,我局将许可事项的办理条件、程序、时间和所需资料全部公示上墙,同时制作办事指南手册(政务大厅服务窗口),坚持便于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利于群众监督为原则,坚持唯条件,不唯成份,公开接受监督,为加快审批提高效率奠定了基础。 

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  

对照《条例》、《办法》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并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出谋划策。  

七、加大宣传工作力度  

一方面通过新闻媒体拓宽公开的形式,丰富公开的内容,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好中心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所有的政府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八、及时上传更新信息 

根据人事变动及时更新机构职能目录内容,领导简介及工作分工。同时,及时上传政府信息,确保信息内容完整、归类正确、目录与正文相符。按照规定范围、规定时限全面公开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增强时效意识,全面提高信息更新频率,严格按规定按时更新和上传信息,把好信息上传的质量关,从政治立场、信息内容、文字表达方面进行严格审查,确保信息内容的合法性、权威性、准确性、时效性。   

一年来,我局通过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拓宽了社会各界对卫生工作的监督渠道,极大地提高了卫生行政的工作效率,有效地促进了卫生系统勤政廉政建设。通过狠抓政务公开和强化群众监督工作,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镇赉县卫生局

O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