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6年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12-26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镇赉县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工作的文件要求,现将镇赉县交通运输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镇赉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要求,由镇赉县交通运输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交通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交通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务咨询答复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和诉讼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交通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镇赉县站前街交通大厦,邮编:137300;联系电话:0436-7223425,传真:0436-7223425    

  一 、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市公开办有关要求,我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配备了3名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2016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全年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219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180条,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12条,不予公开信息27条。    

  2016年,我们在政府交通信息公开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机制。为确保政府交通信息公开实效,根据人事变动情况,我局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健全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下设办公室,负责我局政府交通信息公开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    

  二是制定相关制度规范。制定出台了《镇赉县交通运输局政府交通信息公开工作目录》,从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期限、监督检查等方面对政府交通信息公开工作作出具体规定。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我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除依法免于公开的信息外,凡与交通建设、运输管理和交通服务相关的政府交通信息均主动公开或依申请予以公开。    

  三是完善公开内容。结合我县交通实际,主动公开了涵盖交通行政管理各方面的7类共64个事项。这些事项中,既有本行政机关和所属单位的机构设置、基本职能等内容;也有政策法规、交通规划、统计信息、经营资质、公共服务、突发事件处置以及工作人员录聘等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和参与的内容;又有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涉及管理相对人切身利益等内容。这些内容,在横向上覆盖了县级交通运输局所承担的基本职能,在纵向上贯穿了交通行政管理的全过程。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2016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0多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局认真落实《条例》及县(市)实施意见的各项要求,从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进行咨询和监督出发,选用信息化手段,在镇赉乐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向县档案馆及县(市)有关新闻媒体报送主动公开信息。根据便民、有效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便民服务,对公众关注的,与交通工作有关的立法信息、立法动态,及时进行收集、整理和上网,方便公众查询。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2016年度共有依申请公开数12条,但无人申请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底,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时限还不够及时。网站查询服务等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2、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特别是各服务窗口还需要提供面向管理相对人的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方式。    

  3、信息公开的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网上查询、网上审批等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    

  4、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的做好政府交通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交通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与交通行政管理和执法等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交通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提升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府交通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分析、落实,全面强化局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重要抓好网上查询、网上搜索等服务功能的完善。    

  3、完善政府交通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落实ab角工作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务信息的质量关。 

   镇赉县交通运输局 

  2016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