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09年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09-12-24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现公镇赉县交通运输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主要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09年1月1日至至2009年12月31日。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09年,县交通运输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深入推行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以提高交通运输工作透明度。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研究安排,确定专人,明确分工,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编制等工作,做到了局党组重视,机构健全,人员、经费落实, 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

  (二)遵循公开公平便民原则。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的信息,如实及时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的服务作用。

  (三)多渠道公开信息。注重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提高公开实效。我局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媒体,及时将交通运输机构职能、政策文件、发展规划、行政审批、工程招投标、重点项目建设进展等信息向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传达,充分做到了信息公开、透明。在局机关、政务服务中心交通运输窗口等场所,通过设立政务公开举报电话和投诉信箱,公开办事程序,使公众通过多渠道了解和掌握涉及交通运输方面的政府信息。

  (四)注重公开实效。年初,我局对职能范围内的行政权力进行了全面梳理,并按要求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行为进行了全面清理并规范,按照法律依据、受理条件、办理程序、承诺期限、办理部门、监督电话等内容,及时在办公醒目位置、行政服务中心大厅、有关政府网站和太和交通网站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针对交通运输行业热点问题,通过梳理归纳审核,截止2009年12月31日,我局主动公开交通运输工程建设、运政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信息100余条。

  对机构概况、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等内容都及时更新补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度,县交通运输局未收到通过信函、传真、网站等形式申请要求公开的政府信息。全年共接受群众咨询80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90余次。

  本年度我局无依申请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实行不收费服务,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产生的收费和减免现象。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度,未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主要问题

  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公开流程和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内容的及时性还需改进。二是对《条例》的学习、培训和交流时间不够,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公开的形式不够“多”,比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但真正通过网站获取信息的老百姓还不多。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教育。提高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建设服务型、责任型、效率型和廉洁型政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继续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增加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宽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是加大对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力度,增强信息公开政策界限的把握,提高信息业务水平。

  四是继续建立和完善指导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等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

  镇赉县交通运输局

  2009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