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镇赉县农业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9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共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函〔2018〕72号)、《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白政办函〔2018〕22号)要求,根据镇赉县各相关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

    全文包括2018年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举报投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镇赉县人民政府门户(http://zwgk.jlzhenlai.gov.cn/zcbm/fgw_98097/ndbg/201902/t20190225_692923.html)浏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镇赉县农业农村局联系: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庆余北街627号;

    联系电话:(0436)7222721;

    传真号码:(0436)7222721;

    邮编:137300。

    一、2018年基本情况

    (1)基本情况:2018年,我局对本单位制作的政府信息,及时进行分类公开,根据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将我局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予以报送。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2018年度绩效考核重要内容,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主要亮点和成效:及时公开中央和省、市有关农业改革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利用网站推送新出台的各项普惠农业的政策措施,加强政策宣讲等工作,帮助市场主体用好用足政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2018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六、举报投诉

    2018年,未有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举报投诉事件。

    七、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也还存在问题和不足。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意识不强;相关机制制度建设不够完善、执行不够到位;公开信息的数量、力度、深度、广度有待拓展;时效性、针对性、便民性、有效性有待增强。

    (二)改进措施:

    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文件精神和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切,以制度机制为基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监测督查为保障,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全过程、全要素、全领域、全透明、全方位公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

    二是进一步落实工作要求。及时更新相关内容,不断提升信息发布的深度和广度,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出台重要政策,事前及时充分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推进政策解读和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提高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可读性和权威性,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搭建公众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的桥梁,畅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渠道。

    三是借助新媒体等渠道,创新政务公开途径和方式,加大政务信息公开范围、提升政务信息公开效果,着力打造阳光型政府。

    八、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我局将按照《条例》《办法》规定,根据有关工作部署,遵循公正、公平、便民、开放的原则,紧密围绕镇赉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镇赉农业农村工作实际,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全县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要求部署,进一步深化抓好我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增强公开实效。

    三是深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政府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是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按照全县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要求,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保密审查等制度,提升政务公开能力。

    五是加强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涉及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等政策出台,利用政府网站渠道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给予解读,做好热点回应工作,解疑释惑,化解矛盾。

    六是加强平台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着力加强新媒体建设,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镇赉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