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镇赉县工商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1-05    点击数:

  2011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规定,按照县政府及省市工商局的要求,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加强组织管理,促进各项制度的健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 述

  (一)领导重视,组织得力。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

  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抓,制定信息中心为专门机构,各部门协调和推进、有序运转,做到作有组织、有领导、有牵头、有协调、有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能按要求对有关数据进行整理、公开。

  (二)健全制度,强化责任。今年我局出台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等六项制度,对必须公开的内容,积极组织各业务科室,提出拟具体公开内容,由办公室统一负责督促检查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做到非涉密文件全部主动公开,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确保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能够依法、及时获取我局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强化培训,规范流程。多次召开班子会和领导小组会,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各职能科室年度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采取多渠道、多形式的培训,突出对信息公开业务流程的规范和要求,夯实了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四)搭建载体,突出重点。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硬件建设,购置电子屏、触摸屏,建立红盾信息网,引发政务公开重要事项宣传册,做到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确保信息公开场所及相关硬件的落实到位。重点将工商职责及行政许可、收费、案件查处、工作动态进行公开,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截止2011年12月31日,全县工商系统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7条。其中:

  1、机构人事3件。公开了本局机构概况、领导班子人事变化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责等方面的

  2、法规文件14件。公开了由本局制定的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或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规范性文件。

  3、行政许可105件。公开了工商系统日常业务办理过程涉及的行政许可方面的内容。

  4、行政收费1件。公开了工商系统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

  5、应急管理4件。公开了本局处置市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如市场监管应急预案、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应急预案、火灾应急预案等。

  6、工作动态120件。公开了镇赉县工商局开展服务发展、市场监管、消费维权、队伍建设等项工作具体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有:电子大屏幕、触摸屏、各级红盾网站、县政府网站。同时,中国工商报刊、吉林工商报刊、白城日报、镇赉电视台等都是经常性公开政府信息场所,及时公开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动态以及各类公告,为公众提供更为广泛、更为方便的政府信息发布方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1年,我局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需要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据《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我们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对于我局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对于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切实做到了依法不予公开。

  (五)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2011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1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上能按县政府规定的要求开展,但也还存在一些需改进的地方,如存在有些过期、失效的信息不能适时更新、公众知晓率偏低、网站的综合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等方面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将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梳理、调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更新、补充公开内容,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提高信息的公众知晓率,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如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意见和建议,请与镇赉县工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镇赉县镇赉镇永安西路;邮编:137300;电话:0436-7299006;传真:0436-7299099)。

   

  

  

  

   

  镇赉县工商局

  201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