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镇赉县工商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0-12-31    点击数:

      2010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规定,按照县政府及省市工商局的要求,扎扎实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09年我局成立了由一名副局长任组长、办公室、监察室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今年以来,在领导小组的具体组织协调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并按要求对有关公开数据进行修改、整理。

(二)明确责任,落实工作。各相关科室按照县局的统一布置,分解任务,抓好落实,责任到人。按照《镇赉县工商局信息公开目录与指南》,严格规范编制2010年以来产生的政府信息内容,并由近及远不断进行完善和规范。

(三)遵照制度,加强监督管理。严格遵照09年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规范后续管理、发布行为。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电话、电子邮箱,自觉接收群众监督。平时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还不定期开展工作督查。重点检查工作完成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情况:

(一)公开内容

镇赉县工商局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四大类的政府信息,包括机构职能类:工作职能、领导介绍、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协会、学会等;政策法规类:工商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省、市、分局发布的规范性文件等;行政审批类:企业名称登记、公司(分公司)、合伙企业及分支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及其分支机构、个人独资企业及分支机构、个体工商户、非公司企业法人和公司集团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广告经营许可、户外广告登记等;工商机关权利义务、处罚依据(包括处罚的行为及具体的法规依据)等行政处罚事项,强制机构、强制种类、强制程序、双方权利义务、强制依据(包括强制的行为及具体的法规依据)等行政强制事项,行政复议(包括受理机构、受理范围、权利义务、申请人权利义务、复议机关权利义务、申请受理地址及联系方法)、行政诉讼、行政赔偿等行政救济事项,企业(公司)年检费(包括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减免规定,监督部门及投诉渠道)、公司登记、变更费、企业法人登记、变更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人事管理事项,工商党风廉政建设主要制度、工商党风廉政建设规划、廉政建设专题活动开展情况等廉政建设事项,廉政效能投诉和12315举报、投诉的受理、办理情况(包括受理范围、受理程序、办理情况、联系方式)、消费者投诉与咨询(包括受理范围、受理程序、办理情况、联系方式)等举报投诉事项。

(二)公开形式

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县局在办公楼一楼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触摸屏,方便查询;同时通过报纸、期刊、网站进行发布。并在县局机关二楼档案室设置查询室,对依申请公开的事项或其它公开事项进行查询。公开时间为:工作日900-1130,1430-1700(夏季900-1130,1430-1700)。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开展了二年多的时间后,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如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再一个是对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对有些过期、失效的信息不能适时更新。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将从如下几方面进行改进:一是进一步梳理、调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公开目录、实施办法和体系框架,补充公开内容;二是深入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针对一些敏感事项开展调研,就疑难事项逐一予以明确;三是要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更新、对过期、失效内容进行删除,适时补充新发布的信息。

 

镇赉县工商局

201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