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镇赉县工商行政管理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12-26    点击数:

  

 

  一、概述

  2013年,在县政府和省、市工商局的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以群众明白、干部清白为最基本要求,健全机制,拓宽渠道,着力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效推动全局整体工作提高。具体情况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1、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把政务公开列入“一把手工程”,在县局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了“党组统一领导、办公室牵头主抓、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2、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加强内部督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将政务公开纳入行政效能督察的范畴,开展专项督查和明查暗访。加强外部监督,坚持开门办工商,在办事窗口设置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

  (二)突出重点,拓宽公开渠道

  1、加强服务窗口建设,把服务窗口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载体。在登记注册大厅和工商所显要位置放置便民惠民措施手册、政务公开手册、办事指南、工作流程图等资料,免费提供查阅,做到“一次清、一纸清、一口准”。在登记注册大厅安装电子监察视频,实时监控和预警纠错,推动服务。

  2、加强信息化建设,借助信息化拓宽政务公开领域,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在登记注册大厅、基层所设置 “政务公开”栏,将组织机构、规章制度和工作动态等向全系统公开。将工商部门的行政职能、机构设置、办事程序等事项对外公开。在国家级媒体发表1篇,省级指定媒体发表3篇,市级媒体发表86条。收效良好。三是建立了档案查询中心,只要到县局档案查询中心窗口提交申请,就可及时查询到工商登记的各种资料和业务指引,为群众节省办事时间和成本。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累计公开信息数量为117条。

  (二)公开的内容。在镇赉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开117条政府信息中,从业务角度划分,属于政策法规类的有2条,其他类信息有115条,全部属于规范性文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向我局申请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3年,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各类申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条,申诉0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相关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个别科室、分局认识还不到位、措施不落实;信息公开时效性、规范性有待加强等。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采取措施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加强各科室、分局对政务公开工作必要性、重要性认识,促进政务公开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二是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强各科室、分局的工作交流。三是进一步加强检查考核,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执行力。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考核范畴,强化督促检查,开展业务公示、季度通报、年度考核等措施,督促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镇赉县工商局

  2013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