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镇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0    点击数: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9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镇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镇赉县永安西路;邮编:137300;电话:0436-7299005;传真:0436-7299099;联系人:宋婷婷)。

  2019年,镇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认真学习贯彻2019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关于印发2019年镇赉县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切实提升我县市场监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提高规范化、系统化、制度化水平,扎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做好保障服务

  为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我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副职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指派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原则要求,细化责任分工,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结合工作实际,制订并印发了镇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重大决策预公开、舆情回应、公共资源配置等方面作出规范,促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正规有序。为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出台《镇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对加强政策措施解读、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工作进一步细化分解,并建立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做到人员、责任、制度“三落实”,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扎实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运行。

  (二)加强学习宣传,确保规范运行

  为广泛宣传新《条例》,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切实做好新《条例》的宣传普及工作,在5月政务公开日积极组织开展新《条例》宣传活动,采取悬挂宣传条幅,电子显示屏展示,设立宣传展台,发放宣传单以及现场解答等形式,大力营造节日氛围,扩大新《条例》实施的影响力,7月、11月县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在机关组织政务公开培训,以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为主线,加深学习教育,提升政务公开规范性,进一步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10月政务公开专职负责人参加省组织的培训学习,进一步厘清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阐明了公开的原则,有效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知识,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也为下一步政务公开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推进平台建设,提升公开质量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及时更新维护政务公开平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目录内容,严格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做到层层把关,不断提升信息发布质量,使公开信息格式更规范、分类更精准、内容更严谨、可读性更强,切实的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同时,我局积极拓宽渠道,利用微信等公众平台,围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民生热点,以及人民群众办事服务的堵点痛点,主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行政许可结果网上公开,不断提高便民服务的层次和水平。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条,在微信公众号、共产党员网、报刊等媒体上发布工作动态信息301条,接收到依申请公开0条,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举报投诉事件0件。

  (四)增强执法公开,优化营商环境

  围绕“放管服”和“只跑一次”改革新任务新举措,着力做好“证照分离”改革、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改革、压缩行政许可、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等方面的公开工作,助力打造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加快建立信用承诺、信息公示为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持续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推动检查处置结果全部按时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共享平台公开。推行市场主体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办事服务事项集成式、一站式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等信息,突出抓好行政裁量的规范和行政处罚结果信息的公开。以扎实的工作促落实、优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五)抓实保密管理,筑牢安全防线

  为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同时做好保密管理,我局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及保密审查机制,建立健全政务信息上报审核制度。工作中严格遵守了“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明确了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编辑、审核、发布、更新过程中每个人员的具体责任。政府信息在公开前,经分管领导保密审查批准后才进行公开;单位信息设有专人报送,严格网上保密报送制度,并采取了有效的防范措施,防止片面强调公开而发生泄密问题,确保了信息安全。同时也有效防止借口保密而出现该公开的事项不公开或不及时、不全面等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主要存在着以下问题和不足:政务公开重视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新条例的学习不够深入,专业性不强;对公开的内容,公开的渠道还有待进一步拓展;对公开的方式方法创新意识不强,形式单一。

  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改进措施:

  一是提高全局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建立完善考核机制,将其纳入年底绩效考核标准。充分利用会议、宣传板、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正确认识政务信息公开的积极意义,提高全局政务公开意识,形成良好的公开氛围。

  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组建专业性强、文化水平较高一支队伍,通过专职人员培训,以及“传、帮、带”等形式的学习,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进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信息提供便利。

  三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丰富形式和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以便民、利民为宗旨,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更新维护和规范化管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政务公开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有效途径,有利于落实公民的知情权进而实现自己合法的利益诉求,同时使领导干部干事清明,营造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2020年,我单位将继续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完善不足,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镇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