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镇赉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2018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4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共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函[2018]72号)、《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府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白政办函[2018]22号)、《镇赉县人民政府关于编制本级、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根据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制报告。

  全文包括2018年基本情况、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举报投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镇赉县人民政府(http://zwgk.jlzhenlai.gov.cn/rmzf/fgw_97963/ndbg/)门户网站进行浏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镇赉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永安东路799号;

  邮编:137300;

  电话:0436——7223691;

  传真:0436——7239828。)

  一、基本情况

  2018年镇赉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函[2018]72号)、《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白政办函[2018]22号)等文件要求的各项任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我局职能强力推进“五公开”工作部署落实。

  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1.各项基金征缴和拨付情况

  (1)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城镇职工参保25340人,完成年度计划106.92%,征缴养老保险费20803万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40.56% ;中央财政转移收入 22189万元;城职保总支出44435万元,其中,为22734领金人员发放养老金42109万元,转移支出65万元,上解支出2220万元。

  (2)失业保险基金

  参保14919人,征缴失业保险294万元。其中当期征缴294 万元,当期征缴完成全年计划249万元的118.07%。失业金总支出340万元,其中为213人发放失业金157万元,稳岗补贴121万元,农民工生活补助3万元。

  (3)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参保缴费59166人,征缴城乡居保个人缴费552万元。政府补贴收入2750万元,基础养老金补贴中央2443万元,基础养老金补贴省级170万元;利息收入94万元。为35947领金人员发放城居保养老金2789万元,其中基础性养老金2622万元,个人账户养老金167万元,转移支出15万元。

  (4)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

  2018年共接收机关事业单位281户,接收在职人员11135人,接收退休人员3924人;共计发放单位221户,共发放人员42514人,发放金额共计1823万元。

  2、扎实推进扩面征缴工作,努力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

  (1)大力宣传社会保险政策,维护参保人基本权益,夯实基金积累

  2018年,在全面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目标的基础上,我们重点围绕《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行政管理工作的通知》(吉人社联字〔2017〕105号)开展续保缴费工作。重点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经办大厅电子显示屏以及印制宣传单等形式,向参保人员和社会群众宣传文件精神,督促未接续人员、未参保人员及时参保缴费。2018年,根据吉人社联字〔2017〕105号文件精神,新参保1150人,征缴养老保险费2800万元,极大地推动了当期征缴工作。

  (2)全面落实党的惠民政策,做好待遇审核和调整工作

  2018年退休人员待遇调整工作已于7月份全面结束,我局重点做好调待资金预算工作,积极筹措资金,严格按照社会保险政策规定做好各项待遇审核和发放工作,确保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调整后,城职保养老基金月人均1810元;城居保养老金月人均112元,增强了保障能力。

  (3)依托专项行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规范参保行为

  2018年初,通过“五证合一”平台,经过与相关部门进行数据比对之后,我们深入全县未参保的私营企业和个人经营店铺,开展“面对面”宣传,发动其参加养老保险。到2018年11月末,已有21户企业参保缴费。

  3.积极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助推经济发展

  (1)积极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工作,强化政务公开

  全县“只跑一次”改革工作启动后,我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学习改革工作部署和精神。成立了由一把手负总责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改革工作的领导。经过层层梳理、审核 ,经过层层梳理、审核 ,我局归纳梳理出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共73项。其中:第一批公布事项53项;第二批公 布事项11项;第三批公布事项9项,截止7月底已全部完成。

  (2)全面落实全县重点任务,为地方发展服务

  2018年度,在全县重点任务工作中,社保局主要承担了3项任务,分别是全面推进全面参保计划、国有林场改革、国有农垦企业改革。在重点任务推进中,在相关牵头部门的指导下,社保局全面落实部门工作职能,按要求落实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目前,全民参保计划积极实施;林场改革中涉及的人员的基本信息已经全部录入社会保险数据库。接下来的时间里,将按要求继续深入推进重点工作落实。

  三、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各类社会养老保险政策性文件及信息20条。其中,自行发文公布信息17条,转发上级部门政策文件及信息3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举报投诉

  2018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举报投诉。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1.存在的问题

  2018年,我局虽然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为:信息人员对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内容不够完善全面,部分信息更新不够及时。

  2.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增强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意识;二是加强学习培训的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及信息公开质量;三是完善我局信息公开内容及工作制度机制,建立长效的监督管理激励机制,为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基础保障。

  七、下一步工作安排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全面提升全局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小组职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负责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常态化。

  2.提升公开质量及水平。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规范政务公开行为,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进行政务公开,进一步拓展覆盖面,让群众更多的参与到政务公开中,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进一步加大网上公开力度,接受监督,把政务公开办成一个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镇赉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2019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