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镇赉县统计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0-12-31    点击数:

  

  一、 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统计局按照《条例》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方面健全领导机制,落实工作责任,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同时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责任机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指派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层层落实工作责任,明确了各相关科室及人员的工作职责,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长亲自抓、主管科室具体抓、相关科室协调抓的良好局面,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另一方面健全工作制度,编制目录和指南。按照县政府要求,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制定了《镇赉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提出工作要求,部署工作任务,梳理公开内容,明晰工作流程,确保公开工作有序开展。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政务动态类75条,占75%;规章制度类15条占15%。对以上主动公开的信息,我局按照要求,主要采取网上公开的方式对外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我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及其它不宜公开的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我局没有任何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因此没有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很大差距,有待以后工作中得以加强,具体从以下两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是把信息公开工作与统计工作相结合,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统计部门更好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体现。要以群众为中心,以群众合理需求为导向,完善公开内容、及时发布信息,增强针对性、把握时效性,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监督制约。领导小组成员对涉及到本部门的公开信息要严格把关,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时限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积极稳妥的做好公开工作。

  镇赉县统计局

  2010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