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镇赉县坦途镇人民政府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12-31    点击数:

坦途镇人民政府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概述
    
政务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镇党委、政府始终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正常的议事日程中,注意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为确保工作的顺利推进,我镇专门成立了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委副书记李立国同志任组长、副镇长郑荣飞具体分管负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镇党政办合并办公,联系电话0436-7760002,办公室主要负责具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内容方面,我镇在镇赉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50,包括
民政、扶贫、农业、国土、计生、社保、林业、卫生、教育、水利、纪检、妇联、共青团等各项工作。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渠道方面包括网络公开、会议公开、上墙公示公开等,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在镇政府设立公开专栏;成立为民服务中心,公布《目录》、《指南》和信息内容,并接受搜索和下载。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镇今年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从这方面来看,我镇还需要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
   
四、主要做法
    1
、领导重视,加强管理。坦途镇党政领导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十分重视,将其作为推行政务公开、提升竞争力的一件大事来抓。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列入了镇政府目标管理,明确了主管部门和责任人。
     2
、加大投入,夯实信息化建设基础。我镇每年将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列入财政专项预算,加大投入力度,2013年,加大了网络硬件、软件的投入,为政务网络应用提供了高速稳定的网络基础平台。
     3
、以人为本,加强公开能力。我们坚持以推行政务公开,方便群众办事查询为重点,不断更新内容,加强了网站日常管理,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专门设立了政务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的举报投诉,投诉举报系统分别由镇纪委、镇党政办专人受理、督办和回复。
   
五、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在更新总量、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制度建设、基础性工作等方面仍存在不足,2014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不断加大政务信息更新力度。

进一步加强领导,不断加大政务信息的更新力度,进一步落实工作目标,坚持每月一次领导督查,力求在2014年全年需要更新的政务信息做到准确、及时、完整,为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挖掘信息资源,不断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内容。

坚持把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务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努力推进行政许可等具体行政行为的信息公开,推进依法行政进程。

(三)加强制度建设,不断规范政务信息公开行为。

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强政务信息公布保密审核制度,做到公开的信息不泄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

(四)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打造一流公开平台。

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提高政务信息网络化管理水平;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不断提高公众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提升对外宣传、接受社会监督能力,努力打造“阳光政府”“服务型政府”。

  2014年,我镇将按照市、县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同时我们也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化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为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提供保障。
    
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机关内各科室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探索形成相应的工作规则。结合政风行风测评,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坦途镇人民政府

                                2013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