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镇赉县审计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0-12-24    点击数:

镇赉县审计局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0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县有关政府信息、政务公开文件精神,狠抓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保证了政府部门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得到了稳健开展,且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2010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我局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成立了以局长程文绪同志为组长,副局长李凤来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各科室的责任,我们明确规定: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协调及监督;各科室按照各自职能负责有关信息发布。各科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并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信息的梳理和日常工作的处理,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积极宣传,强化认识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上级的有关要求,我局利用周一学习日,多次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其他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的有关规定。通过宣传学习教育,增强了全局上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通过学习,使大家明确了做法,规范了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的内容。

三、项目内容开展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我局建立和完善了如下制度: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有关要求,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结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实际,建立和完善了《镇赉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镇赉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制度》、《镇赉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镇赉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从而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一年来,我局按要求在如下方面落实了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等相关工作:

        1.按要求编制、报送、公布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按要求规范公开本局机构职能、规章文件、规划计划、工作程序等。

        3.按照“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要求,认真落实保密审查制度,公开的政府信息都经过保密审查。两年来未发现有泄密情况。

        4.充分利用县政府信息公开公共平台实施我局相关信息公开。

        5.公开载体和查阅场所。确定了二个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分别是镇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县审计局办公室及公告栏。其中由镇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主要宣传窗口,县审计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

(三)政务公开事项的落实情况。

        1.领导干部廉政自律情况的公开,每年公开二次。一次是上半年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围绕“提高行力”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书面材料;另外一次是年终公务员考核时,班子成员在进行自我总结时述职述廉情况。这些书面材料,我们都在公布栏中公布。

        2.机关内部财务收支情况的公开。一年四次,每季度一次在公开栏公开。

        3.干部人事管理情况的公开。凡涉及干部的任免,工作的调动、评先评优、工资调整、计划生育等都上墙公开、公示。

        4.干部职工关心的其他重要事项公开。一些重大开支、政府采购及投资建设情况等都在局政务公开栏上公示,如今年我局对购买笔记本电脑等事项都在局政务公开栏上公开。

四、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问题

(一)成效。

        1.积极派员参加县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操作培训,并及时录入了本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上公开的政府信息,并能按照工作流程有效动作;

        2.全局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增强了工作透明度,加强了民主监督;

       3.局领导班子的民主意识增强。凡涉及干部职工利益的事项,局班子都尽量做好工作;

       4.严格执法、依法行政的意识增强。几年来审计干部认真学法用法,严格依法审计,在审计工作中没有出现一宗行政过错的案件和被审单位提起诉讼的案件。

(二)存在问题。

主要是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的经验还不足,需要进一步摸索,业务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参加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水平。
   
(三)围绕监督重点抓公开。抓住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抓住容易产生腐败的部位和关键环节,切实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实行“阳光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