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吉林镇赉经济开发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12-01    点击数:
  

    根据镇赉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的有关要求,现公布镇赉经济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6年,在镇赉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按照《关于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强化监督检查,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切实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认真做好日常性工作。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途径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二是积极稳妥地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办理程序、答复时限等,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得到及时、妥善处理。三是及时编制和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四是认真开展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宣传和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营造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一是把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开发区在政府网站设立了主页,建立了开发区概况、开发区动态、招商引资政策、招商引资项目、项目建设情况、企业之窗、联系我们等7四大板块。近视进行更新,成为了解开发区相关政策和发展建设的窗口。二是积极创新公开方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强信息公开。2016年,我们利用电视,进行企业用工信息的公开。

  (三)建立信息公开审查常态工作机制。为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加强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发文过程中同步审核确定文件公开属性的工作机制,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根据镇赉县人民政府下发的《关于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建立了信息填报员、信息公开情况定期通报、各科室协调推进、不定期抽查等制度,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根据工作需要,进一步制定出台了相关工作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制定或完善了信息发布协调、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管理等相关制度。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6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网上申请0件,当面申请0件,电子邮件申请0件,信函申请0件,其他形式申请0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关于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正式施行以来,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建立健全受理举报投诉制度,高度重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目前行政复议机关共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审结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进展不平衡,公开信息量较少;二是有些公开内容的时效性不够,适用性不强;三是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还有待提高。四是监督考核机制还不够健全。

  (二)改进措施。一是继续完善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按照《关于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规定,进一步制定出台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规范审查程序,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价,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同时,认真抓好现有各项制度的落实,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二是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加大公开力度,重点推进与人民群众利益切实相关信息的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明确依申请公开各个环节中相关工作人员的具体责任,积极稳妥地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吉林镇赉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6年12月1日